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普华永道:全球27%领先企业已聘用首席数据官

2023年03月27日 22:55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普华永道3月27日发布第二期《全球首席数据官调研》。调研显示,全球领先企业任命的首席数据官数量攀升,且首席数据官能够对财务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普华永道于2021年首次推出《全球首席数据官调研》。第一次的调研显示,在企业内具有实际影响力的数据官屈指可数。而2022年的情况正在变化,第二期调研指出,27%的领先企业已聘用首席数据官,首席数据官在各行业以及全球大部分地区都已然呈现出崛起之势。

  从地区来看,首席数据官在欧洲企业中的渗透率(42%)超过北美企业(38%)。但整体而言,全球半数的首席数据官均供职于北美企业,该地区在首席数据官的技能、能力和经验方面仍然居于首位。

  从行业来看,每个行业的首席数据官数量都在增加。金融服务业的首席数据官数量仍然保持领先,超过半数的银行和保险企业也已经任命首席数据官,占全球首席数据官总量的22%。

  普华永道思略特中国主管合伙人单小虎表示,首席数据官的数量在不同行业、地区和规模的企业中均呈现上升态势。随着企业设立首席数据官职位的步伐越来越快,各企业需要利用不同的方法和技能,实现规模化、高效化的数据采集和利用,从而提高企业本身的数据成熟度。

  普华永道中国首席数据官万彬表示,数据能够推动价值创造,还能够为企业其他职能或大规模数字化转型举措赋能。“我们认为,在高级管理层级别设置专门负责加强数据基础的岗位至关重要,这也是普华永道全球网络成员机构中的首席数据官数量在过去两年翻番的原因之一。对于首席数据官本身而言,则应充分发挥自身价值,着眼数据创新,推动企业增长,同时做好数据管理,保证企业数据安全和营运效率。”万彬说。

  根据普华永道分析发现,首席数据官的积极作用在四分之三的行业中得到彰显:与未设立类似职位的企业相比,任命了首席数据官的企业收入增长率至少高出5%,在公用事业、房地产和能源等部分行业中,这一差异甚至达到25%。

  随着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近年来我国多地政府先后发布首席数据官相关政策及试点。以广州、深圳、珠海等为代表的粤港澳大湾区多地政府已经建立了首席数据官的职位;同时,江苏、上海、广东、浙江以及北京等数字经济型企业发达的地区也先后出台了相应政策,指导企业首席数据官的建设。

  普华永道中国数字化与科技咨询服务业务总监杨通鹏表示,首席数据官需要积极推动数据资源化和数据资产化进程,加强数据驱动的数字化转型创新,由内而外促进数据产业发展;也要建设数据安全治理体系保安全,保证数据合规高效流通与应用,更好释放数据价值。(经济日报记者 李盛丹歌)

(责任编辑:冯虎)

普华永道:全球27%领先企业已聘用首席数据官

2023-03-27 22:55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