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辽宁推广出口信保保单融资试点业务

2023年03月27日 22:51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我们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如果融资时间再短一点,手续再简化一些,我们的结算成本压力会小很多。”辽宁省营口市一家企业的财务负责人雷川梅说出了目前的迫切需求。今年3月,正值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中小企业险信保融资”应用场景在全国范围推广试点,在外汇局辽宁省分局指导下,建设银行辽宁省分行工作人员适时为企业推介了该平台的“出口信保保单融资”业务,大大简化了企业原有融资操作流程,提升了跨境融资效率。外汇便利化政策正在辽宁不断落地生效。

  近来,外汇局辽宁省分局聚焦辖区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持续发力助企纾困,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举措加力提效,有利支撑了辽宁涉外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现在人民币双向波动已成为常态,如果不采取避险措施,到手的收益会差很多,企业主动管理汇率风险意识在逐渐增强。”中国银行辽宁省分行金融市场部经理林琳说。为帮助企业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合理规避汇率风险,外汇局辽宁省分局构建“政策扶持+联动培训+精准对接”三位一体服务模式,提供精准避险服务。强化政银企合作,联合商务、税务、海关等部门举办宣讲培训,送政策到企业。深入开展“首办拓户”专项行动,指导银行定制外汇避险方案,主动减费让利。2022年共52家企业获得衍生品专项授信,15家银行累计让利1.7亿元。企业利用远期期权等外汇衍生品管理汇率风险规模达到130.8亿美元,汇率避险“首办户”同比增长96.7%。

  指导企业“简流程”降低经营成本。外汇局辽宁省分局不断在业务流程上做“减法”,助力企业外贸活动“降成本,增绩效”。2022年,推动优质企业贸易便利化试点向中小外贸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领域倾斜,试点企业跨境收支规模99.1亿美元,占辖区贸易收支总额的21%。坚持“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引导金融机构推进电子单证审核,全辖银行贸易收支电子单证审核比例达到44.8%。稳步推进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通过便利化方式办理业务占资本项目收入支付总量的62.4%。

  支持企业“拓渠道”缓解融资难题。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服务平台通过科技赋能,实现了汇、银、企数据互通共享,提升了小微企业融资效率,让银行更敢“贷”。2022年辽宁辖区有68家涉外企业利用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开展应收账款贸易融资1.2亿美元。今年3月,中国银行抚顺分行、中信银行营口分行、招商银行沈阳分行等6家银行分别为企业办理了“出口信保保单融资”两个险种的融资业务,该应用场景融资已在辽宁辖区成功落地。(经济日报记者 孙潜彤)

(责任编辑:冯虎)

辽宁推广出口信保保单融资试点业务

2023-03-27 22:51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