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建议:发展转型金融助力企业绿色低碳转型

2023年03月27日 22:51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3月26日,“北大光华碳中和论坛——双碳目标下的能源与经济社会转型”在北京举行。金融支持“双碳”目标、发展气候投融资、新型能源体系与储能的研究……与会嘉宾围绕实现“双碳”目标展开深入探讨。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碳中和行为实验室主办,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天楹零碳技术研究院协办,还包括低碳经济与绿色金融转型、地方低碳转型的路径与模式选择等分论坛。

  围绕“双碳”目标下的能源转型与转型金融,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张健华表示,为实现“双碳”目标,我国能源体系年投资总额预计在2030年将达到6400亿美元。虽然关于能源转型资金需求规模的估测尚未达成统一共识,但可以看出,中国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投资资金需求远大于目前气候投融资力度以及财政的支持,转型资金的供需存在结构性矛盾。

  张健华表示,2022年我国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SLB)发行规模达76.2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三,未来可加大发展气候转型基金等股权类、保险类工具。同时,金融机构可深挖企业转型需求,提供多元化综合服务,如协助高碳客户编制更专业的转型方案、第三方认证、提供ESG评级及公司治理等,助力企业达成转型。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戴彦德表示,碳中和已由全球普遍共识发展到全球加快行动,目标要求构建新型能源体系,构建新型能源体系的关键是建立运行安全的新型电力系统。而储能作为解决新型电力系统不确定性、不稳定性的最主要工具和手段,是保障新型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关键支撑和基础装备。

  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在这个过程中企业要有社会担当。眼下,储能系统是实现新型能源生产和消费系统耦合的关键。作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增长的重要源泉,储能市场规模空间巨大,储能技术进入多元快速发展新阶段。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国芳表示,借助顶级院校与企业科研实力强强联合,中国天楹已经在促进储能与可再生能源统筹协同发展的道路上,设计了重力储能应用的多重场景。去年2月,中国天楹与EnergyVault达成合作,签订新一代重力储能产品EVx技术许可使用协议。据悉,新一代重力储能产品EVx设计能量转换效率可达到80%—85%,寿命为40年以上,模块化的设计使其规模可根据需求灵活变化。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一方面需要企业立足生产实际需要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另一方面离不开金融工具的支撑。张健华表示,而现有金融模式难以满足高碳企业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相关需求得不到充分的金融支持,通过发展转型金融引导更多的社会资金支持能源低碳与零碳转型。发展转型金融需要更多创新型金融产品,为整个经济转型提供必要的资金,框架基于市场实践提供了一套转型金融工具箱,其中包括:混合融资、债转股、风险缓释产品等。(经济日报记者 王宝会)

(责任编辑:冯虎)

专家建议:发展转型金融助力企业绿色低碳转型

2023-03-27 22:51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