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积分”撬动乡村人居环境大提升

2023年03月27日 16: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福建省福清市宏路街道周店村,白鹭在田间浅唱曼舞,房屋错落有致,村道干净整洁,庭院美丽舒适,建成投用的步道蜿蜒于田间,随处可见或休闲或运动的村民,放眼所及,宛如一幅徐徐打开的乡村宜居图画卷。

  周店村自试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以来,积极推动积分细则落实落地,量化人居环境考核标准,对日常出现的爱护环境行为鼓励“加分”,小小积分积少成多,攒到一定积分还可到村里的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用品。

  “现在村里人都很自觉维护环境卫生,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了。”老党员张增全深感自豪。

  目前,积分制已经融入周店村村民的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周店村以户为单位,按照“一户一档”建立积分台账,因地制宜对村民开展积分评比和积分兑换,对考评结果进行红黑榜公示,每季度对村民的行为习惯进行量化评比并给予积分奖励。

  “这大大激活了村民参与环境保护的热情,提升了基层治理效能,有效改善了村容村貌以及乡村人居环境。”宏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如今的周店村,人人都在比积分、争先进,参与各种志愿活动,形成村民互相监督、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让“村里事”变成“家家事”,乡村人居环境卫生各方面得到了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梓莘)

“小积分”撬动乡村人居环境大提升

2023-03-27 16: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