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物美集团创始人张文中:零售业要全面拥抱数字化

2023年03月26日 22: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6日讯(记者 马常艳)“全面拥抱数字化,彻底回归商业本质,是零售企业的明天。”25日,物美集团创始人、多点创始人张文中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期间表示,“纯线上模式并不能真正取代本地零售和实体店,但这绝不是说实体店不进行有效的、彻底的、全面的数字化变革就能够生存下去。”

  物美集团创始人、多点创始人张文中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供图

  张文中认为,中国的零售业已经彻底告别不确定的时代,进入一个确定的时代,就是以数字化为基础的全面改造。“在全世界范围内,数字化正在全面展开,零售业也要全面拥抱数字化。”

  他分析,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方式,企业触达消费者的方式,已经发生根本性变革,要靠数字化的方法来触达。

  如何理解零售业的全面数字化?张文中说,第一要素是从与消费者的交流方式入手,真正做到有效触达、准确沟通。同时,要加强以门店为基础的数字化改造,重点开展分布式的数字化零售。核心是以店铺为中心,把消费者、商场、商品、员工等要素真正与数字化结合起来,形成一种新的模式,进一步用数字化的方法打通供应链。

  在张文中看来,数智化引领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是零售企业拥抱数字化的路线图。他认为,数字化转型一定要结合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同时要把数智化基础打好,要做线上线下一体化复用资源,让流通企业共享数字化红利。

(责任编辑:王炬鹏)

物美集团创始人张文中:零售业要全面拥抱数字化

2023-03-26 22: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