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北黄石:“跨村联营”带来致富好产业

2023年03月25日 15:16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眼下正值香椿上市时节,湖北省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铁山区)大王镇江垅村350多亩香椿长势喜人。3月24日,江垅村村民冯桂英在地里采摘香椿,他说:“家有两亩多地租出去了,流转费1年有600元。在基地上班,一天能拿100多元务工费,今年的收入不错。”

  3年前,江垅村还是以种植传统农作物为主的一般村。虽然该村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田地广阔且土壤肥沃,可是村里大多数年轻人都外出务工,大量田地荒废,该村的优势一直没能得到发挥,发展种植香椿产业给该村带来了致富的转机。

  2020年,把香椿作为主导产业的贵湾村种植香椿762亩,规模不大,但苦于该村土地面积有限,无法扩大香椿种植面积。经多次选址与考察,最终将扩展基地定在了毗邻的江垅村,负责向江垅村提供香椿树苗及技术支持。仅三年时间,江垅村的香椿产业迅速蓬勃发展起来。

  “每个村的优劣势不同,把同一片区的不同村社连接起来,强化党建引领和产业支撑,实现优势互补、抱团发展,很多难题迎刃而解,自从发展香椿产业后,村集体经济一年能增收15万元,还带动60余户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务工。”江垅村党支部书记刘合林深有感触。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如何破解贵湾村发展香椿产业、扩大生产规模的难题,扩大销售渠道保证农民增收?“跨村联营”,成了推动大王香椿“产业联兴”的关键。

  近年来,大王镇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近”原则,以贵湾村为主导,联合本镇江垅、下垅、莲花等及毗邻乡镇10余个村,探索香椿产业“跨村联营”发展之路。贵湾村村委会主任李志勇解释说,“跨村联营”打破了行政分割,以“强村带弱村、富村带穷村、村与村联合”的合作发展理念,创新探索“村村联合、产业连片、责任连体、利益连户”的集体经济“抱团”合作模式,解决了乡村资源短板、劳动力缺乏等问题,实现了村民的共同富裕。

  “香椿是大王镇的特色产业,但粗放型生产方式带来的收益微乎其微,让从事相关产业的农民‘力不从心’。”湖北椿发生态农业公司负责人李祥兵认为,自从“跨村联营”后,香椿从种植、采摘、储存、包装再到销售,全链条井然有序,为我们企业解决了香椿种植、收购、销售等问题。

  目前,大王镇靠着发展“树上的蔬菜”香椿,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香椿种植面积已达3000余亩,预计香椿年产值可达2000万元,3000余农户吃上了“香椿饭”,种植户人均香椿年收入增加3500元以上,有效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和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深加工而成的大王香椿酱、大王香椿茶等,俏销北上广等大城市,“大王香椿”品牌享誉全国。

  随着香椿的大量上市,这些天,作为香椿产业链的下游,下垅村电商直播销售也异常的火爆。“自从电商销售中心建成后,今年的香椿销量明显比往年更好,每天都有大量订单发出,最高峰时期日直播带货销售量达到200单以上。现在我们的香椿产量已经不完全够满足客户需求,每天客户都排着队等着要货。”下垅村党支部书记胡加利说。

  2022年以来,大王镇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为契机,在距离贵湾村 公里的下垅村建成电商销售中心,进一步壮大香椿产业规模,推动香椿产业优势与电子商务优势相结合,为香椿产业发展注入“云动力”,推动香椿全产业链增值增效,让村民种得安心、卖得放心。

  大王镇党委书记汪剑清说,除了推动香椿产业“跨村联营”外,下一步,该镇将积极探索“组织联合”,筹建大王镇香椿产业链党支部,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努力把党组织和经济组织联合起来,携手开发香椿产业资源,推动香椿产业镇村联动、村村联动,形成“串珠成线、连线成片、全镇推进、辐射周边”的香椿产业振兴新局面。(经济日报记者 柳洁 通讯员 朱世珉

(责任编辑:王炬鹏)

湖北黄石:“跨村联营”带来致富好产业

2023-03-25 15:16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