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日报携手京东发布数据——家电市场需深耕细作

2023年03月25日 06:25   来源:经济日报   本期点评 刘 琦

  数据来源 国家统计局、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相关公司财报

  我国是家电生产大国、消费大国,家电领域技术研发、储备、应用在世界范围内均属前列。与之对应的是,家用电器刚性需求特征明显,数字化进程持续加快。在把拉动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的当下,进一步激发家电消费活力、挖掘家电消费潜力,意义重大。

  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家电行业的龙头企业,其营收数据具有先行性和指标性意义,需要深入研究。根据相关企业财报,2022年上半年,美的集团、海尔智家和格力电器的营收分别达到1837亿元、1218.6亿元和958亿元,其半年营收便已接近或超越10年前的全年营收。新品牌不断涌现,新品类层出不穷,龙头企业呈现出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龙头企业发展稳健,其他企业也不甘落后。研究显示,在生活和清洁小家电领域,一批曾蛰伏幕后的制造型企业走向前台,借助一系列新品,迅速抢占市场,赢得用户,迎来了发展的高光时刻。

  总体而言,当前家电市场在消费场景和消费模式方面,正在发生深刻而持久的变化。

  其一,消费场景不断拓展,家电企业正深度挖掘新需求。随着消费需求的多元化、精细化,传统家电已经难以满足消费者在新场景的新诉求。洗碗机、洗地机、扫地机器人等新产品应运而生。这些新产品造就了一条条新赛道,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其二,消费模式迭代升级,以服务打通增长通道成为常态。当前,我国有超5000万户家庭进入家电换新周期。但受原材料成本持续上升、疫情冲击等因素影响,家电市场表现疲软,内销需求释放不足。对此,政策端、产业端、渠道端都在积极发力,优化产销渠道政策,以旧换新、节能产品补贴等服务相继落地。目前,消费者选购意愿明显提升,家电行业活力持续增强。

  下一步,家电企业要根据行业新变化、用户新需求,打造消费新业态,构建消费新场景,进一步挖掘家电这个万亿元级别市场的巨大潜力。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点评人: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 刘 琦)

(责任编辑:王炬鹏)

经济日报携手京东发布数据——家电市场需深耕细作

2023-03-25 06:2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