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面向东盟扩大开放合作

2023年03月25日 06:14   来源:经济日报   蓝 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并把“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作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广西崇左市作为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城市和重要窗口,具有独特区位优势和开放潜力,要积极服务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服务和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努力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闯出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子,全面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现代化南疆国门城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崇左篇章。

  建市20年来,崇左市深入实施开放带动战略,高质量实施RCEP,加快推进口岸振兴,开放优势不断扩大。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在广西率先突破2000亿元大关,进出口总额连续14年、出口总额连续16年排广西第一,连续7年入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但是,崇左的开放水平有待提高,口岸基础设施有待完善,开放平台建设有待提升,产业规模也不够大。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准确把握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时”与“势”,抢抓RCEP生效实施、国家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等重大机遇,高水平推进面向东盟开放合作。

  全面拓展开放大通道。西部陆海新通道作为南北贯通、陆海统筹、内外联动、协同高效的经济大动脉,是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的“翅膀”。要加快构建“公、铁、水、空”四位一体的现代立体交通网络体系,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国际陆路大通道,着力构建南宁—崇左—河内便捷高效的国内国际双循环物流通道,形成“通道+枢纽+网络”优质高效现代物流体系。

  全面做强开放大产业。要通过开放带动产业落地,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重点打造“221”特色产业体系和“145”园区产业体系,即铜锰稀土新材料及循环经济、高端家居及造纸2个千亿元级产业集群,糖及食品加工、新型建材2个500亿元级产业集群,以农副产品及中药材绿色加工、现代出口制造为支撑的200亿元级特色产业集群,1个1000亿元级产业园区、4个500亿元级产业园区、5个100亿元级产业园区,打造跨区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

  全面建设开放大平台。发挥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保税区等开放平台的先行先试作用,践行国际合作倡议、高质量实施RCEP等协定。建立完善对越经贸合作协调机制,推动共建中越“两国双园”、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共同推动恢复口岸货物通关、互市点开通、完善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及深化跨境物流、跨境旅游合作。

  全面深化开放大合作。加强对外人文交流工作是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途径。要坚持开放融通、合作共赢,主动走进越南、走进东盟,深化与东盟等重点区域国家友城工作,探讨开展专业人才培训合作,打造民间外交、人文交流、“留学崇左”等品牌。

  全面优化开放大环境。持续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全力打造“程序少、效率高”的政务环境,“透明化、讲公平”的法治环境,“既宜居又宜业”的发展环境。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系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委书记 蓝 晓)

(责任编辑:王炬鹏)

面向东盟扩大开放合作

2023-03-25 06:1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