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首批!中国物流集团旗下中储智运入选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

2023年03月20日 14:25   来源:新华网   

  3月16日,国务院国资委公布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和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名单,中国物流集团旗下中储南京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储智运”)凭借在智慧物流综合服务和数字化升级转型方面的有力成效,成为全国首批200家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之一。

  作为中国物流集团旗下提供智慧物流服务、数字供应链解决方案的科技型企业,中储智运全面推进智慧物流及数字供应链发展,已整合制造、商贸为主的货主企业3万多家,公路货车运力300多万辆,船舶2万艘,全年货运量达3.1亿吨,运输货物品类涉及钢材、煤炭、矿石、粮食、有色金属等,业务覆盖全国。中储智运网络货运平台上线至今,平均为货主企业降低成本10%,为司机减少找货时间69%,实现社会物流效率与发展质量的“双向提升”。

  近年来,在不断优化、提档智慧物流服务的基础上,中储智运持续升级打造数字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塑造出一体化数字物流及供应链生态服务体系的世界一流“专精特新”企业优势。

  专——专业化能力持续攀升

  在成立之初,中储智运就把“专业”刻进了发展基因之中,从物流运力交易过程中信息匹配、运营效率、服务质量、交易信用等最本质的诉求出发,力求垂直触及、服务物流终端货主与司机。

  如针对传统物流行业“小、散、乱、差”及车辆空驶率高的长期痛点,中储智运纵向深耕核心专业技术,率先提出了“智能配对”概念。2015年4月,中储智运网络货运平台开始上线试运营。平台以线路、装运、匹配、价格等数据为基础,通过物流大数据算法核心技术,将订单需求以“一对多”的形式精准推荐给最为契合的承运人,实现货主与司机的“精准配对”。同时,充分利用返程运力,打通车货匹配交易闭环,减少运输过程中的“三空”(空驶、空置、空载)现象及物流综合成本。

  数据显示,平台的“智能配对”业务平均可为企业降低近10%物流成本,为司机节约69%的货源寻找时间。

  精——精细化水平全面提高

  以专业服务为基石,在物流运力交易服务之外,中储智运进一步提供精细化、可视化的全程数字物流管理服务,包含运价预测、智能报价、车辆监控等关键环节,进一步为货主和司机群体提质降本增效。

  以“智运鹰眼”车联网监控服务平台为例,该平台利用北斗/GPS、物联网等技术,对在途车辆进行实时、可视化监控,对物流过程状态数据进行实时、动态采集,打造,实现对车辆的智能调度。

  目前,中储智运网络货运平台通过“智运罗盘”“智运鹰眼”“智运客服”等安全管控和服务系统,构建了从发布、匹配、运输、结算、开票等完整运力交易数据链,实现每笔业务“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票据流”“车辆轨迹流”的“五流合一”,做到每一个环节都有据可查、有章可循,从源头解决网络货运的合规性问题。

  特——特色化优势日益凸显

  以智慧物流业务为依托,聚焦供应链全业务链条规划,中储智运打造数字供应链服务平台,通过数字物流金融产品、大数据棱镜系统、道路运输指数网等特色化服务优势,帮助各类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

  在打造特色数字物流金融产品方面,中储智运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打造了基于数字信用的金融产品“运费贷”,为货主企业提供运费融资服务,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2022年5月,国务院国资委发布的《关于中央企业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促进协同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中,特别提到了中储智运“运费贷”产品,要求各中央企业借鉴其供应链平台服务中小企业的经验。

  在打造特色物流服务产品方面,通过汇集物流大数据,中储智运自主研发打造大数据棱镜系统,在物流管理、运营、人员等方面提供多维度、快速、高效的智能分析及预测,优化平台、人、车、货各要素间的链接流程,实现领先技术与实践效果的完全契合。

  针对企业级用户,中储智运开发智运开放平台,可将企业现有业务系统与中储智运平台对接打通,通过多式联运平台整合下游各类物流服务商资源,为货主提供一站式的多式联运物流解决方案。

  此外,基于物流大数据,中储智运还研发上线了“物流指数”及相关数据产品,为客户提供道路运输运价指数查询、道路运输健康指数查询、行业分析报告等功能。

  新——创新化成果不断突破

  中储智运长期坚持自主知识产权建设,聚力提高知识产权管理水平。截至目前,公司已拥有自主发明专利18项、软件著作权233项。

  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及《“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的指引下,作为央企战略新兴产业的重要参与者,未来,中储智运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加快企业现有智能物流服务的拓展和升级,发展以智能供应链为核心的现代产业服务体系,积极构建集供应链服务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集成化创新为一体的智能供应链一体化服务平台与模式。(殷晴)

(责任编辑:何欣)

全国首批!中国物流集团旗下中储智运入选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

2023-03-20 14:25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