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超30个品牌加入车市价格战 业界认为行业面临新一轮洗牌

2023年03月18日 07:2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赵彬彬 贺王娟

  汽车行业价格战正打得火热。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东风汽车、比亚迪、长安汽车等超30个汽车品牌参与其中。

  3月17日,《证券日报》记者来到济南市经十西路某4S店,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目前路虎揽胜极光(古铜特别版)优惠力度较大,分期付款的话,价格可以从42.98万降到29万元,降阶约14万元。”

  在今年年初特斯拉中国宣布国产车型全系降价后,造车新势力市场份额被进一步挤占,蔚来、理想、小鹏的1月份交付量均出现环比下滑。此后,问界、小鹏汽车、长安汽车、广汽集团、上汽大众等纷纷加入价格战。

  其中,近日一组关于“湖北史上最强购车优惠季开启”的海报火爆全网,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东风日产、东风风神等多个合资品牌热门车型宣布全系降价促销。其中,指导价21.19万元的东风雪铁龙C6最高补贴达到9万元,到手仅需12.19万元。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赵喜龙认为,“随着新能源车的技术不断成熟,市场渗透率不断提高,燃油车的销售压力越来越大,所以通过降价来消化库存、尽快回笼资金是必然趋势。”赵喜龙表示。

  Co-Found智库秘书长张新原认为,各家车企的降价促使消费者购车意愿提升,一些原本还在观望的消费者被大幅度的降价吸引,刺激和加速了其购车计划。

  广科管理咨询首席策略师沈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汽车生产供应链长,整车企业的库存周转压力大,当汽车销售需求下滑时,为了缓解资金链压力,车企往往会推出优惠活动刺激消费意愿,而地方政府从扩大内需、提振消费的角度,也推出购车补贴,希望扩大消费规模拉动经济增长。”

  市场认为,此次车企陷入价格战的直接原因是排放法规切换以及年初以来汽车需求疲弱所致。

  平安证券研报指出,受购置税减半退出及新能源车购买补贴退坡等因素影响,2023年以来汽车消费需求不足。2023年1月份至2月份我国汽车销量为362.5万台,同比下降15.2%,同期燃油乘用车销量仅219.3万台,同比下滑幅度超过25%。

  此外,渐行渐近的“国六B”执行标准,促使一些车企加速去库存。

  而随着车企降价愈演愈烈,这场价格战还能持续多久,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在沈萌看来,降价的底线是成本,对于财务压力已经加大的企业来说,很难选择亏本销售,因此当库存压力减少后,降价行为就会减少。“车企竞相降价,一方面是缓解库存周期压力,另一方面也是对供给端进行调整,部分规模小实力弱的品牌会退出市场,最终优化汽车供给端的结构,恢复供需平衡发展。”

  从行业竞争的角度来看,此轮车企降价也引发市场对行业加速洗牌的担忧。在Co-Found智库秘书长张新原看来,这对于汽车行业的长期整体影响依然具有不确定性。

  华福证券表示,预计此轮价格战之后,新能源车将加速替代燃油车,具备推出“高产品力”车型能力、已经完成“渠道改造”的车企将最终胜出。

(责任编辑:孙丹)

超30个品牌加入车市价格战 业界认为行业面临新一轮洗牌

2023-03-18 07:22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