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开展315消费者保障活动 助力提振消费信心

2023年03月15日 09:35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百度联合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后简称“深圳市消委会”)、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后简称“江苏省消保委”)开展315消费者保障活动,提升消费者风险防范能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据悉,深圳市消委会已将“放心消费承诺单位”和“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数据接入百度爱企查平台及百度保障,全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消费者通过爱企查电脑端和手机端官网、爱企查App以及爱企查百度小程序等多个查询入口均可检索到相关信息。消费者在百度搜索企业时,也会标有“保障”字样,保障平台信息的真实性,有效发挥消费评价数据对消费者的提示作用,增强对商品和服务的监督。

  以拓展消费教育渠道、传播消费维权知识为出发点,江苏省消保委立足百度平台在线人数多、覆盖地域广、时空无限制等优势,联合百度开辟“引导科学理性消费守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线上消费教育基地,通过情景演绎、以案说法等形式,剖析消费热点问题,讲解消费维权知识,帮助消费者甄别消费陷阱,提高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

  百度APP数字人度晓晓作为“AI科普官”,为消费者进行了生动、有趣的旅游知识科普,为消费者权益保障提供了有效指引。

  同时,深圳市消委会也联合百度围绕预付费消费,对美容美发、健身等消费保障知识开展科普,揭露行业可能存在的消费陷阱,并给出行之有效的“避坑”指南。

  自2013年,百度即推出“网民权益保障计划”,保障网民使用搜索引擎时的“信息真实性、交易可靠性”,并不断进行迭代升级。用户如因点击广告受到虚假欺诈,百度承诺付一赔三并实行先行赔付。对于家电维修、居民维修、搬家以及道路救援等线下服务欺诈较为集中的生活服务行业,百度持续规范广告主推广宣传内容,避免虚假夸大宣传。

  针对不同消费者群体,百度接连推出“暖阳计划”、“未成年人守护专线”,为老年群体和青少年提供专项服务,普及网络安全基础知识。2020年,百度展开“保障英雄”直播,揭露日益变幻的网络诈骗形式,帮助消费者提高自身防诈骗能力。

  今年来,国内消费复苏脚步加快,为消费者提供良好的消费环境,需要更多企业参与进来。此次百度与深圳市消委会、江苏省消保委合作,开展消费维权宣传,为消费者提供更权威的保障服务,是响应2023年消费维权年主题“提振消费信心”的具体行动,也是百度用科技力量践行社会企业责任的体现。

(责任编辑:何欣)

开展315消费者保障活动 助力提振消费信心

2023-03-15 09:3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