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胸怀支农“粮”心 政策性金融为企业纾困解难

2023年03月11日 11:04   来源:咸宁新闻网   

  按语:近年来,面对包头市粮食行业基础性、微利性的特点,特别是粮食企业大多底子薄、有效资产少的客观现状,导致涉粮企业出现市场化收购粮食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农发行包头市分行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当先导、补短板”的职能定位,抓好用足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不仅有效突破企业发展的融资瓶颈,也很好保护了种粮农民利益,实现政银企互利共赢。

  “今年的玉米行情特别好,明年我们打算扩大收购规模,农发行能不能再次给与大力支持。”在农发行包头市分行“银企”座谈会上,包头前口子粮食储备有限公司法人这样说道。

  制定个性化方案,解客户之所急。针对客户提出的需求,包头市分行成立工作专班,积极与企业沟通,了解企业未来经营计划和市场行情,综合研判,形成针对该企业扩大融资需求的专题增信方案,最终获得上级行批准,为该企业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1.5倍的授信额度。

  活用政策性优势,解客户之所难。前口子依托自身及母公司呱呱叫集团优势,发展“产购储加销”一体化全产业链模式,向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的方向发展。一直以来,作为农发行长期培育支持的企业,包头市分行将其纳入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作为贷款担保措施,仅需传统的担保成本十分之一,极大地降低了企业的贷款成本。

  积极落实减费让利,解客户之所愁。该客户是一家粮食收购、仓储企业,受疫情及粮食市场价格的影响,融资成本的高低对于企业经营成果影响甚大。农发行作为服务“三农”的政策性银行,包头市分行积极响应总行提出的打造“粮食银行”招牌,秉承为企业“雪中送炭、让利于企”的理念,主动让利于企,在LRP基准利率的基础上,进一步下浮,做到同业同期最低利率,实实在在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坚持以服务客户为中心,圆客户之所盼。在企业用信过程中,包头市分行针对企业开展粮食收购业务时效性强、支付笔数多的特点,开通“绿色通道”,首笔500万元贷款从办理到发放仅用1个工作日;进一步缩短支付审批链条,确保用款“当天申、当天批、当天用”;进一步提高服务客户意识,充分利用农发行“网上银行”,客户经理主动上门取票,让客户足不出路用款,切实做到了“粮到、款到、人不用到”。(苗兴)

(责任编辑:何欣)

胸怀支农“粮”心 政策性金融为企业纾困解难

2023-03-11 11:04 来源:咸宁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