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叶聪委员:用好先进科学装置 加快国际化科技人才培养和引进

2023年03月11日 1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3月11日讯(记者 张晶)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过去五年,科技创新成果丰硕。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从2.1%提高到2.5%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0%以上,创新支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测算,‘奋斗者’号国产化率超过96.5%。”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副所长叶聪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副所长叶聪(受访者供图)

  二十年来,我国通过“蛟龙”号实现深海载人潜水器“零的突破”,并一举登上世界载人深潜作业的领先位置,最大作业水深7000米。通过“深海勇士”号把自主的技术链向产业链延伸,实现了核心技术国产化,国产化率超过95%。

  有了“蛟龙”号和“深海勇士”号的技术积淀,我国的深海极限装备制造能力不断突破。“奋斗者”号实现了直达地球海洋最深处的作业能力,使中国成为了世界上万米深潜次数和人数最多的国家。

  作为“奋斗者”号的总设计师和海试总指挥,二十多年来,叶聪委员参与并见证了我国载人深潜事业从无到有、由浅入深,一步步跻身国际领先水平的全过程。

  在“奋斗者”号研发过程中,经历过攻坚克难、取得技术突破的瞬间。叶聪委员介绍,在“奋斗者”号的设计和总装集成过程中,中国船舶集团七O二所综合运用人机工程、可靠性、噪声控制、系统仿真等方法,首次形成了覆盖全海深环境的全系统技术解决方案,具备了载人潜水器谱系化设计能力。“奋斗者”号潜浮速度相比“蛟龙”号和“深海勇士”号分别提高了76%和20%,总装集成周期相比“蛟龙”号缩短了62%,相比“深海勇士”号缩短了25%。

  叶聪委员表示,目前,我国正在加快战略科技力量和新型创新平台建设。配备了先进科学装置的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不仅会继续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也需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特别是在实际工作中成长起来的国际化人才。

  今年两会,叶聪委员带来了《关于用好先进科学装置助力国际化科技人才培养和引进的提案》。他建议,应利用“奋斗者”号开展国际化科考航次,让更多的外国科学家参与“奋斗者”号的下潜,让国内的科学家,甚至大中学生,有参与国际航次的机会,培养国际化的深海科技人才。这样的国际合作不仅有利于获得国际领先、突破性的发现成果,而且能通过应用提高潜水器的作业能力水平。

  叶聪委员展望到,未来,中国载人深潜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用好我们系列化的载人潜水器,探索深海,追求原始、原创性的发现;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让更大规模、更强性能深潜装备服务国家使命;面向经济主战场,让深潜技术和企业、资金紧密结合起来,发展领先的载人深潜产业。

(责任编辑:王炬鹏)

叶聪委员:用好先进科学装置 加快国际化科技人才培养和引进

2023-03-11 1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