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人大代表樊振谈中药产业提质升级:加强中药材种质资源保护

2023年03月11日 00: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 郭文培) “当医药产品和服务‘有没有’不再是问题时,品质‘好不好’就成了关键。随着化学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等工作的深入推进,化学药的整体质量与创新能力大幅度提升。在医药产业提质增效的大环境下,中医药产业整体变革步伐相对缓慢,发展势头相对较弱。”今年两会,针对医药产业发展,全国人大代表、通用技术中国医药天方药业副总经理樊振将答案锁定在了中药产业提质升级上。

  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樊振代表表示,中药产业提质升级要从源头上下功夫,因此要加强中药材种质资源保护与规模化种植。具体来看,一方面,要加强中药种质资源信息库和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另一方面,要加大中药材种质资源产学研转化力度及良种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加大“优良种质资源筛选——良种繁育——配套栽培”技术集成及高标准示范基地建设的支持力度。此外,建议扶持建立一批拥有先进育种技术的中药种子公司。结合中药材产地特点,率先建立一批有道地药材特色的标准种植示范基地,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中央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为此,樊振代表建议,应充分发挥中央企业的引领作用,鼓励中央企业兼并重组、做大做强,成为各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支持中央企业通过装备升级、技术集成和工艺创新,加快中药产业化程度,从而适应国际竞争和高质量发展要求。

(责任编辑:符仲明)

全国人大代表樊振谈中药产业提质升级:加强中药材种质资源保护

2023-03-11 00: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