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许传江代表:完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支持政策 助力共同富裕

2023年03月10日 19: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3月10日讯(记者 张晶)农村集体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则是农村集体所有权的行使主体和农村集体所有土地及其他资产的管理主体。

  “制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对于巩固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对于维护好广大农民群众根本利益,实现共同富裕等具有重要意义。”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城阳街道岳家村社区党委书记许传江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说。

  许传江代表分析认为,当前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仍存在一些问题待解。首先,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存在发展资金不足问题,缺乏发展后劲。贷款难的问题也普遍存在,农村靠贷款创办集体项目的难度加大。其次,部分土地政策以及税收优惠政策也需要加大倾斜力度。再者,不少村干部思想僵化,对集体资源缺乏有效开发手段,缺乏开拓创新精神,没有发展集体经济的能力,农村发展急需优秀人才。

  针对以上问题,许传江代表建议,加大金融、税务政策支持力度。国家层面加强顶层设计,地方政府要对帮助村集体经济组织做好贷款抵押担保予以充分重视和支持,解决集体经济组织贷款难的问题。同时,加大土地政策支持力度。结合村情民意,加强村庄规划引领,坚持县域统筹,加快促进形成县域内乡村产业集中布局、合理分配的空间格局,对有限的土地进行可持续性开发。

  “发展集体经济,人才第一重要,特别是优秀的专业经营人才奇缺。”许传江代表还建议,加大人才政策支持力度。要从顶层设计的视角考虑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战略,充分动员发挥社会组织、企业、高校的力量,为乡村培养一批能够经营管理的人才,同时培养好乡村本土人才。

(责任编辑:符仲明)

许传江代表:完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支持政策 助力共同富裕

2023-03-10 19: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