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激发企业科技自立自强澎湃动能

2023年03月09日 06:22   来源:经济日报   牛 瑾

  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对于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在参加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讨论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殷切希望,“有能力、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要加强自主创新,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更大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蕴含着推进科技创新“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的辩证、统筹“发展与安全”“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的智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前不久中央政治局两次集体学习提出“要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推动基础研究实现高质量发展”,一系列持续深入的认识、紧锣密鼓的部署,对企业参与科技活动的要求不断提高。作为创新链与产业链结合点,企业要在全链条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在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发方面投入更多力量。

  置于全球视野,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抢收新科技浪潮的“科技红利”,时间不等人。不确定难预料因素显著增多,尤其是美西方国家对我国实施全方位遏制、围堵、打压,围绕产业链供应链的极端风险加大,形势逼人。这进一步凸显了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的紧迫性,打通从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增强抗压能力、应变能力、对冲能力和反制能力,事关发展,更关乎生存。

  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涉及科技型骨干企业的主导地位、大中小微企业的融通创新,推动实现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而激发各类企业内生动力的关键,是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完善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企业科技评价体系,落实国有企业创新考核、激励与容错机制;健全民营企业获得创新资源的公平性和便利性措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赋予企业创新更大自主权……创新不问出身、英雄不论出处,各类企业都应该在创新过程中享受权利的公平、机会的公平、规则的公平。

  我们正在推进的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是关起门来、另起炉灶的“自嗨”,而是要打造关键技术自主创新的“核心圈”、构筑技术和产业的“朋友圈”、形成带动广泛的“辐射圈”,从而推动重点产业进入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因此,要鼓励企业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牵头成立产业创新领域的国际性科技组织,参与制定国际标准,为全球科技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未来我们要聚焦产业链薄弱环节,敢于挺进技术无人区,敢于进行重大技术攻关”“科技企业要有‘链主’企业的责任感,着力强链补链,攻克关键核心技术”……这是企业界代表委员的心声。心声化为行动,定能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注入澎湃动能,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争得主动、赢得未来。(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牛 瑾)

(责任编辑:冯虎)

激发企业科技自立自强澎湃动能

2023-03-09 06:2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