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程凯委员:残疾人服务标准化助力民生服务

2023年03月08日 16:53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在上海杨浦体验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到湖南郴州观摩残疾职工就业环境,赴山东济南了解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筹备情况……作为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联副主席、副理事长程凯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残疾人更充分地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我国有8500万残疾人。他们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在程凯看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中国式现代化,就是要让每一个群体都过上好日子,让每一位残疾人都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者和推动者。

  在调研中,程凯注意到,由于残疾人群体特性突出、类型多样、需求多元,对适宜的产品和服务有着不同的要求,这对市场供给的质量水平和精细化程度提出了更高要求。程凯表示:“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如何更好满足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亟待通过标准的约束评价和引领示范作用,扩大残疾人服务的有效供给,不断推动行业弥补短板、提质扩容。”

  程凯介绍,目前,残疾人服务领域的国家标准已经超过200项,对促进残疾人享有基本公共服务起到了重要作用。2022年,国家标准《残疾人冬季项目运动员分级》在北京冬残奥会前夕发布,成为冬残奥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通用盲文和通用手语为盲人、聋人提供了规范字、普通话;山东省的托养标准、广州市的残疾儿童融合教育服务规范等一批地方标准,兼具创新性和实用性,撬动更多社会力量投身到残疾人事业中来。

  “但总体来看,我国残疾人服务标准化工作还处在起步阶段。”程凯表示,产品标准多、服务标准少,推荐性标准多、强制性标准少,部分标准有待更新,托养照护、辅具适配、融合教育、居家服务等方面的标准还比较短缺,弱化了投入绩效和残疾人生活品质的提升,制约了残疾人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也影响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发展成色。

  对此,程凯建议,围绕残疾人基本民生需求和美好生活需要,以残疾预防、社会保障服务、教育就业、无障碍环境等为重点,研制急需短缺的残疾人服务国家标准,加快制定与强制性国家标准配套、对行业起引领作用的推荐性国家标准,筑牢残疾人服务质量和安全的底线。同时要完善残疾人服务标准化工作推进机制,加强残疾人服务标准化人才培养。

  “实践是标准的基础,标准是实践的升华。”程凯表示,做好残疾人事业标准化工作,既是扩大残疾人群体内需、提升残疾人服务效能、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基础性工作,也是以高质量民生服务推动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

(责任编辑:张雪)

程凯委员:残疾人服务标准化助力民生服务

2023-03-08 16:53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