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始终把民营企业当作自己人

2023年03月07日 06:44   来源:经济日报   牛 瑾

  稳预期、强信心,是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的关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讨论时发表重要讲话,为各类企业在践行新发展理念、走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敢干敢闯、善作善成指明了方向。

  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是创造就业、创新发展、贡献税收的重要源泉,民营经济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我们党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也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这一立场、观点一直是明确的、坚定的,而且是在实践中不断深化的。

  这些年,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的同时,各地区各部门也在不断优化民营企业的发展环境,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提升了民营企业投资创业经营活动的便利化水平、缓解了发展中遇到的不少现实困难。但是,企业反映比较强烈的隐性壁垒、产权保护不力、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等深层次问题依然存在。虽然不是普遍现象,但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发展预期。

  破解深层次难题,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改革与法治都是关键抓手。用好改革的办法、法治化的手段,全面梳理修订涉企法律法规政策,持续破除影响平等准入的壁垒,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法治环境;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等制度,反对地方保护和行政垄断,着力破解制约民间投资的堵点问题,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更好培育和激发活力提供土壤,让民营企业稳定预期、坚定信心,在市场中依法合规经营、依法合规竞争,放开手脚,轻装上阵,专心致志谋求高质量发展。

  面对国际国内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面对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我们要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以国民经济循环畅通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就更加需要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积极进取,携手应对一切困难挑战,为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供强劲动力。(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牛 瑾)

(责任编辑:冯虎)

始终把民营企业当作自己人

2023-03-07 06:4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