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2023年03月05日 07:35   来源:经济日报   成长春 杨凤华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长江经济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进入新发展阶段,长江经济带应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

  科学把握新形势新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努力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长江经济带发展,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转折性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形势下,科学研判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所面临的新任务,是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现实依据。长江经济带覆盖沿江11省市,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板块,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占据全国“半壁江山”,生态地位突出,发展潜力巨大。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新发展理念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指导原则,是新发展阶段切实解决好长江流域各省市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使长江经济带成为引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的根本遵循。

  以创新发展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发展动力决定发展速度、效能、可持续性。要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长江经济带得天独厚的科研优势、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把长江经济带打造成为引领全国转型发展的创新驱动带。

  以协调发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深刻理解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要义,完整准确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促进跨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流域管理统筹协调,推动劳动力、资本、技术等要素跨区域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把长江经济带打造成东中西互动合作的协调发展带。

  以绿色发展解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推动长江经济带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关键是要处理好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关系。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把长江经济带打造成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

  以开放发展解决内外联动问题。用好海陆双向开放的区位资源,强化沿江重要节点城市的作用,加快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建设,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将长江经济带建设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内河经济带。

  以共享发展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长江经济带发展要坚持协同联动、共建共享。要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加大就业、教育、社保、医疗投入力度,促进便利共享,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长江流域是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纽带,是我国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区域。

  为畅通国内经济循环,要推进上中下游协同联动发展,强化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引导下游地区资金、技术、劳动密集型产业向中上游地区有序转移,留住产业链关键环节。构建统一开放有序的运输市场,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创新运输组织模式。

  为畅通国际经济循环,要统筹沿海沿江沿边和内陆开放,加快培育更多内陆开放高地,沿江省市要找准各自定位,主动向全球开放市场,实现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相融合,扩大投资和贸易,促进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近年来,长江经济带发展总体平稳、结构优化,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实现了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下一步,要继续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推进上中下游协同联动发展,发挥产业协同联动整体优势;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充分发挥集沿海、沿江、沿边、内陆开放于一体的东西双向开放优势,加快构筑与长江经济带更高水平开放相匹配的监管和风险防控体系;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提升长三角城市群创新策源能力和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强长江经济带上中下游区域协同,推动产业有序转移和创新资源开放共享;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要把长江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进长江历史文化、山水文化与城乡发展相融合。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分别系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南通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成长春 杨凤华)

(责任编辑:王炬鹏)

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2023-03-05 07:3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