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监管总局启动专项行动制止餐饮浪费,“舌尖上的浪费”如何杜绝?

2023年03月02日 16:45   来源:央视新闻   

  反食品浪费法自颁布起至今已经接近两年时间,近年来我国在制止餐饮浪费,节约食品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是食物浪费的现象依旧存在,既有近年来外卖点餐这种“新消费场景”下的食物浪费,也有单位食堂、自助餐等传统环节的浪费现象。

  记者从市场监管总局获悉,市场监管系统将开展为期3个月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持续加强餐饮环节监管,提出要着力解决外卖点餐和婚宴、自助餐、单位食堂等方面存在的食品浪费行为。制止餐饮浪费,不论是外卖还是自助餐和食堂,都有哪些新招?还存在哪些难点?

  近年来随着居家办公等新业态的逐渐涌现,宅在家点外卖也成了越来越多人的选择。餐饮外卖火爆的同时,浪费问题也越来越凸显。“肚子饿了点外卖,为凑单一下子点多了吃不了最后只能浪费掉”,相信这一场景成为了不少人“饭前饭后”的真实写照。而在外卖需求集聚的写字楼等场所,这里往往也是外卖浪费的高发地,在写字楼的垃圾桶里,吃剩的米饭、炒菜,几乎每盒都有。

  作为外卖平台,能为减少浪费做些什么?记者看到,一些消费者常用的外卖平台都有积极倡导商家推出“小份菜”“小份饭”的要求。此外,在选餐结束进入结算页面的时候,系统都会在显著位置提示“请适量点餐,避免浪费”。

  当然,外卖餐饮减少浪费不仅仅只能依靠一条系统提示。在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动员外卖骑手组建“食安如东”志愿服务队,发挥志愿者力量进行“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的宣传。在如东县城三元世纪城餐饮和居民区、日晖西路沿街餐饮店,外卖小哥们结合自己日常取餐、送餐的经验,对居民耐心讲解引导,向餐饮单位提出了适当点餐、免费打包等建议,让勤俭节约的美好社会风尚深入人心。

  外卖小哥 陆辉:最近一两年感觉顾客会按照自己的实际需求量来点餐了,商家也明显地减少了铺张浪费的现象。

  “加单”反省钱,点餐“超必要”;小份菜价格高,大份才能搞促销;强行凑单起送价,点完吃不了……有消费者表示,如今很多商家设置的满减优惠等算法,无形中造成了表面优惠实则浪费的餐饮现象,甚至有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的嫌疑。专家表示,平台商家可完善套餐设置、进一步优化菜品,根据点餐人数、类型设置菜品多样、内容丰富的套餐,更好照顾和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差异化的需求。

  除了外卖浪费,单位食堂的浪费现象一直以来都是各方关注的重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专家宁夏指出,一半以上的食物浪费产生于餐厅、食堂等餐饮服务行业。

  宁夏:据统计,从餐馆规模看,大型餐馆浪费最严重,人均每餐浪费量高达132克;从消费类型看,公务、商务接待消费的人均每餐浪费量分别为107克、102克,高于家庭和私人聚餐浪费;结婚、生日宴请和朋友聚餐的食物浪费率在30%~40%。学校食堂浪费量也高于城市餐饮浪费平均水平。

  市场监管总局此次部署的专项行动指出,要积极推广“小份菜”“半份菜”。近年来,不少餐厅都在堂食和外卖点餐中,推出了小份菜和半份菜,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欢迎。同样的模式,近年来也在学校、单位等等机构的食堂中不断推广。

  走进安徽黄山市屯溪老街老年食堂,大厅显眼位置张贴着“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标语,时刻提醒着每一个就餐的顾客合理用餐。这所老年食堂也顺势推出小份菜,积极践行“光盘行动”。

  市民 孔庆新:这个小份菜非常好,给我们提供了方便。比如说我想吃各种菜,但是不可能买那么多菜去做,很麻烦。这里的小份菜各种菜品都有,有鸡蛋、有肉、鱼鸭,荤素自己可以挑选,一点不浪费。

  云南师范大学能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团委书记、本科生辅导员何雁敏认为,要想减少单位和学校的食堂的餐饮浪费,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何雁敏:按照需求采购和备餐,摸清底数,从源头上开源节流。比如可以采用线上智慧售卖和订餐的方式,也可以将每天食堂中销售不完,但尚未过期的食物等在每天特定时间点做半价销售。可以了解职工学生的口味偏好,从口味上照顾大众需求。可以增加食堂就餐的体验感,减少取餐拥堵,从服务效率上改进。

  从前,自助餐一直是餐饮浪费的“重灾区”。如何让“自助”变“自觉”,“剩宴”变“光盘”?江阴市某自助餐厅前厅经理唐旭表示,店里采取了多种措施提醒食客“吃完再拿”,避免浪费。

  唐旭:我们在买单的时候,收银员就会提醒客人,我们这边勤拿少取,避免浪费。我们会收取客人的50元押金,这个押金在用餐过后只要不浪费,我们会进行线上退款。在取餐区会有公司制定的统一的标识标牌,上面也会明确写好勤拿少取,避免浪费。

  专家指出,减少食物损失浪费需要多管齐下,不仅仅要推动形成节粮减损,避免浪费的社会共识,还可以通过集中备料减少损耗、按需加工提高利用率等方式,减少食物的损失浪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专家 宁夏:支持餐饮企业采用“中央厨房+冷链配送”模式,减少半成品加工与储存过程中的损耗;向顾客提供“小份菜”“半碗饭”,引导顾客适度消费。此外还要营造珍惜食物、反对浪费的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张雪)

市场监管总局启动专项行动制止餐饮浪费,“舌尖上的浪费”如何杜绝?

2023-03-02 16:45 来源:央视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