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电网创新数据“业务瘦身” 助力数字化高效能运行

2023年02月27日 09: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国企数字化转型提速。在这一过程中,历史数据如何做好迁移归档十分关键。

  电力数据是国民经济的“温度计”和“晴雨表”。国家电网公司在推动新型电力系统的过程中,数据发挥着重大作用,同时也存在着体量大、增速快等情况,大量数据堆积致使信息系统体量臃肿,从而为系统的高效应用、可靠运维、合规管控带来大量难题。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国家电网覆盖我国26个省(市、自治区),供电服务人口超过11亿。今年为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国家电网加强科技攻关和数字化转型,大大提高国家电网公司“网上国网”平台和各公司的营销业务应用信息系统运行效率,通过优化系统运行管理与赋能为节日期间的生产与民生用电做好保障。

  而这一切与国家电网公司聚焦“双碳”目标,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推行的历史数据迁移归档工作密切相关。

  为畅通数据的高速公路,从2019年开始,国家电网公司创新提出“瘦身健体”的管理思路,2022年更是在原有基础上开展信息系统历史数据识别与迁移工作,在保障数据资源完整、有效的前提下,通过将历史数据迁移至中低端的系统中,降低了在运信息系统中的数据规模,实现了信息系统的数据瘦身,有效降低单位数据的存储功耗。

  在数据技术和业务的双轮驱动下,历史数据识别与迁移工作为国家电网公司在运信息系统降低负载压力、提高工作效率、加强运维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具有业务效率提升、空间用量缩减、简化运维管理、系统节能优化等特点,是国家电网公司提升数字化管理的具体缩影。

  去年,国家电网公司历史数据识别与迁移工作在公司总部、国网冀北电力及国网重庆市电力开展试点,取得了初步成效。

  例如,试点单位采用在线查询迁移模式对营销业务应用数据库中的结构化数据进行了历史数据迁移,释放了约30%的生产环境存储空间,提高20%的系统运行效率。“而对于信息系统所服务的用户来说,剥离了历史数据的信息系统会变得更加高效、便捷、安全,可以有效提升用户的访问体验,使得用户进行电网业务办理时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在国家电网公司新一代电子商务平台数据量已经高达233TB,月均增量6TB,如此巨量的数据对招投标服务造成了巨大的性能影响,并带来一系列运维安全风险问题。为提升系统性能,该系统开展历史数据迁移工作,释放生产环境100T高性能存储和18T普通存储,提高系统查询速度20%至1100%不等,节约设备资金248.7万元。

  据悉,今年年初,国家电网公司信息系统历史数据迁移归档工作将继续推广,持续释放系统资源,提升系统运行性能,提高用户使用体验。

(责任编辑:马常艳)

国家电网创新数据“业务瘦身” 助力数字化高效能运行

2023-02-27 09: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