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标本兼治涉企违规收费

2023年02月27日 05:58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落实涉企收费优惠政策和整治违规收费情况汇报,要求进一步巩固整治乱收费成果。数据显示,去年各地严肃整治涉企违规收费,共查处相关问题7700多个,涉及金额50多亿元。在大力实施减税降费的形势下,涉企违规收费还屡禁不止,与助企纾困政策要求背道而驰,应引起高度重视。

  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的“三乱”问题,对市场主体正常运行影响很大。近年来,涉企违规收费问题整治工作持续展开。应该说,收费项目越来越少、收费行为越来越规范透明,加上持续实施减税降费,企业负担不断减轻,获得感明显。同时要看到,“三乱”问题治理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在不同阶段、不同领域又有不同特点和表现。近年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一些地方、单位“钱袋子”收紧,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的冲动有所增强,违规行为时有发生。

  我国持续实施退税减税降费、缓税缓费等政策,这是助企纾困的关键性举措,对广大市场主体来说无疑是“放水养鱼”之举,有力促进企业轻装上阵、应对挑战。而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则属“竭泽而渔”行为,加重企业负担,抵消减税降费的政策红利。其后果,直接妨碍了市场主体恢复发展,进而影响了宏观经济大盘稳定。为此,在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必须出重拳整治涉企违规收费,才能让广大市场主体“留得青山”、恢复发展。

  整治涉企违规收费,要针对重点领域,实施精准治理。涉企收费类型多样,有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还有政府定价的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以及一些机构、行业协会商会等的收费,等等。面对这些复杂情况,有必要聚焦社会反映强烈、问题突出的领域进行重点治理,对违法违规收费“零容忍”,对违法违规的机构和责任人严厉处罚、追究责任。目前,有关部门瞄准交通物流、水电气暖、地方财经领域、金融、行业协会商会和中介机构进行专项整治,这些都是不少市场主体面临的“痛点”领域。通过重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的“七寸”,有利于更好遏制住各种违规行为。

  整治涉企违规收费,要推进收费规范化、透明化。“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收费越公开透明,违规现象就越难以遁形。在这一方面,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进行了很好的探索。财政部在门户网站公布了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一张网”,实行“阳光收费”。“一张网”之外的收费项目,一律不得执行,个人和企业有权拒绝缴纳。同样,其他领域也有必要加大收费信息公开力度,提升收费透明度,给社会一本明白账,方便社会监督,确保所有收费在阳光下进行。

  整治涉企违规收费,要注重多部门协同治理和建立长效机制。尽管“三乱”问题已取得明显成效,但难以毕其功于一役。涉企收费问题较为复杂,领域、环节、形态较多,有的甚至还很隐蔽,需要各有关监管部门密切合作、综合整治,否则容易出现“按下葫芦浮起瓢”的情况。同时,治标更要治本,应该重视长效监管机制建设,比如打破行政垄断、完善收费清单制度、畅通监督渠道等。

  当前,我国经济正在逐步企稳回升,但困难挑战还有不少,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还很不容易。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必须一方面落实助企纾困特别是减税降费政策,一方面大力治理“三乱”,有效实现减负赋能。只有这样,广大市场主体才能更快恢复元气、生机盎然。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曾金华)

(责任编辑:王炬鹏)

标本兼治涉企违规收费

2023-02-27 05:5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