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彰显中国式现代化的巨大魅力

2023年02月21日 05:53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评论员

  厦门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成就,彰显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和巨大魅力。

  厦门之美,举世公认。其“高颜值”源于天生丽质,更是高质量发展、内外兼修的成果。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厦门拒绝把经济指标作为唯一的追求,不走无序开发、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歧途。厦门的绿色财富、文化底蕴与经济腾飞相得益彰,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福泽一代代厦门人。

  中国式现代化最根本的价值取向是以人民为中心。厦门始终强调人民立场,努力建设共同富裕的先行示范市。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两上高山村,把帮助乡亲们脱贫作为最关注的工作之一。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厦门海拔最高、曾经最贫穷的山村如今已成为宜居宜业的田园。进入新时代,厦门每年将70%以上的财政支出用于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改善人民生活、推进共同富裕,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市民。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为“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厦门始终珍惜绿色生态的金字招牌。城市会客厅筼筜湖的综合治理,正是厦门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相互和谐、相互促进的精彩范例。厦门在全国最早推出地方生态立法、垃圾分类立法,至今已颁布50多个生态地方性法规规章;高标准实施蓝天、碧水、碧海、净土四大工程,污水日处理能力超190万吨;累计修复岸线30公里、沙滩130万平方米,社区公园500米以内全覆盖。这些努力让厦门成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宜居之城。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厦门的每一步发展,都贯穿着坚定不移推动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理念。在经济尚未起飞的上世纪80年代,习近平同志就前瞻性地提出了鼓浪屿整体保护、绝不开发房地产的理念,自然历史风貌得以完好保存的鼓浪屿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进入新世纪,厦门经济的快速发展又为城市文明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2012年到2022年,厦门人均GDP从7.74万元增至14.78万元。与此同时,“爱心厦门”逐渐成为城市新名片,厦门收获了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的殊荣。全国首个保障住房安居样板工程厦门金安社区先后获得“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国敬老文明号”“全国社会工作示范社区”称号。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让厦门的“高颜值”与“高素质”交相辉映。

  奋进新征程,扬帆再出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已经吹响。在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厦门深刻把握“两个确立”,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必将为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探索书写更加精彩的篇章。(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冯虎)

彰显中国式现代化的巨大魅力

2023-02-21 05:5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