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访京东集团CEO徐雷

2023年02月20日 05:54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黄 鑫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京东作为兼具实体企业基因和属性、数字技术和能力的新型实体企业,对此有着更为深刻的感受。如何推动产业数字化?怎样打造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在着力扩大消费需求方面,民营企业应发挥怎样的作用?近日,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京东集团CEO徐雷。

  记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攻关,保证产业体系自主可控和安全可靠,京东在这方面有何布局和规划?

  徐雷:总体上看,我国产业体系比较完整,但也存在发展不均衡不平衡现象,部分产业在质量、效率、创新、品牌、技术等方面还有不少提升空间。在这方面,以京东为代表的新型实体企业可以发挥“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作用。

  京东从创业初始就是一家实体企业,在互联网大潮下尝试借助互联网技术提升供应链能力,我们也更能够深刻地理解、把握实体产业的需求和痛点,把京东沉淀的基础设施能力提供给大家,把京东发展数字技术的经验分享给大家,“以实助实”推动千行百业的数字化升级进程。在家电行业,京东十余年间不仅是众多家电企业的重要销售渠道,更是我国家电行业转型升级的深度参与者、创新发展的有力推动者,全力支持家电行业实现产业链自主、安全、可控,成为制造业中技术研发、创新最硬核,数智化进程最先进的行业之一。

  接下来,京东还将携手合作伙伴,进一步优化中国家电行业的整体产业生态,通过新型实体企业扎实的基础设施和先进的技术能力,把成本降下来,把效率提上去,把产品、价格和服务做到最优,让城市和农村的广大用户都能买得实惠、用得放心,京东会全力支持包括家电业在内的多个产业领域加快成长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建设标杆。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也强调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方面,京东集团有哪些思考和实践?

  徐雷:实体是根基,数字是羽翼。中国拥有完整的产业体系,同时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快速融入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各环节,深刻改变着传统生产生活方式,消费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持续深入融合,做好产业数字化愈发重要。

  京东自创业伊始就始终从供应链视角对业务进行规划和布局,从一开始只是作为供应链中的一环,到着眼于整个产业链,推进有责任的供应链与仓网、货网和云网的深度融合,逐步探索出一条新型实体企业发展之路,对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尤其是供应链发展有重要意义。

  京东始终坚持从实体中来,到实体中去。截至2022年6月,京东3年内用于商品采购、基础设施、技术研发、物流履约、员工薪酬福利、品牌商家扶持等在内的实体经济相关投入总额超过2万亿元,京东供应链基础设施也得到了用户、行业和社会的广泛认可。接下来,京东将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把供应链基础设施做扎实,把更好的用户体验带给消费者,帮助更多传统产业实现转型升级。

  记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京东认为民营企业将迎来哪些新的发展机遇?

  徐雷:随着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深入贯彻落实,我相信民营经济将迎来一个新的春天。

  一方面,民营企业将迎来更好的政策法治环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营造法治化制度环境。在中央旗帜鲜明亮明态度、毫不含糊地强调必须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后,可以预见,对国企民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将在我国政策、制度和法律中得到进一步有效保障。

  另一方面,民营企业将迎来更多发展机会。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作出新的重大论述后,多个部门及地方政府都出台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务实举措和可行办法。这些毫无疑问将为包括京东在内广大民营企业拓展新的增长空间,带来很多新的业务机会。就在前段时间,京东仓储REIT成功上市,成为首单民企仓储物流公募REITs。在此过程中得到了各方大力支持,不仅有力地帮助京东盘活存量资产,也极大激发和增强了民间投资参与供应链基础设施的活力和信心。

  记者:2023年中国经济将逐步恢复,京东对未来有信心吗?信心来自何处?

  徐雷: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我觉得“发展”一定是今年的主旋律之一。现在,全国上下都积极行动起来,各行各业都在重回正轨、修复信心、逐步复苏,企业憋足了干劲、充满了活力,这些都将为经济注入强劲动力。

  回顾京东创业20年,从中关村的三尺柜台起步,我们受益于蓬勃发展的中国经济,目前员工已超54万人,成长为员工数量最多的民营企业,并始终坚持为京东快递小哥在内的一线员工缴纳“五险一金”。未来10年,京东还将拿出数百亿元为员工设立“住房保障基金”,再投入上亿元扩充“员工子女救助基金”,我们就是想让这些来自农村的一线员工也能更有保障地工作和生活。

  我国所具有的超大市场规模优势,叠加居民消费让城市经济重新燃起烟火气,我们面向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

  国家好,企业才会好。去年我国消费市场受疫情等短期因素扰动,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0.2%。新的一年,恢复和扩大消费至为关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放在2023年经济发展五大重点任务之首,强调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国家也连续出台一系列规划纲要和实施方案。国家扩大内需战略的深入实施,为居民消费快速恢复注入了强劲动能。

  今年春节,京东连续第11年推出“春节也送货”服务,坚持“低价与品质”内核,联动线上线下全渠道业态满足广大用户消费需求,通过活跃市场积极助力消费恢复。京东数据显示,手机通讯、家用电器和医疗保健等主流消费依旧保持强劲;以生活服务为代表的服务类消费升级更加明显;低线级城市增长潜力足,成交额已经连续3年提升。这些消费数据充分显示,依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有力政策支持,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必将不断释放。(经济日报记者 黄 鑫)

(责任编辑:王炬鹏)

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访京东集团CEO徐雷

2023-02-20 05:5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