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数字中国建设保驾护航——访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

2023年02月09日 05:16   来源:经济日报   □ 本报记者 黄 鑫

  在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的当下,数字经济领域相关企业将迎来更多发展机遇。展望未来,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怎样深度融合?中小企业数字化如何继续推进?民营企业对未来经济发展的信心源自哪里?近日,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作为数字安全领域的民营企业,360集团将如何开创新局面?

  周鸿祎:在全球经济呈现高度不确定性、面临巨大挑战之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两个毫不动摇”,为民营经济注入了强劲信心。

  近10年来,中国营商环境有了很大改善,特别体现在国家对民营企业的创新支持和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扶植上。很多企业因此获得了发展的资金和场景,繁荣的场景和市场又催生了新的需求和应用,为民营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创新空间。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安全产业的发展增长了不止10倍。安全行业从网络安全升级为数字安全,安全产业也随之进入发展快车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加快提升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人工智能安全等领域的治理能力。坚定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是360作为引领者在安全行业奋战10余年的使命担当。360始终“扎根中国,放眼世界”,坚持在全球竞争中磨砺核心技术,冲在网络空间第一线,为数字中国建设保驾护航。

  如今,数字安全已成为中国数字化的基石。放眼全球,各国都在积极关注数字空间安全部署,加强战略规划。未来360将持续聚焦“数字安全”,着力应对数字文明时代的新安全挑战,通过建立起一套以“看见攻击”为核心的数字安全能力体系和方法论,支撑国家破解“看不见”国家级网络攻击的“卡脖子”问题。同时,360还将勇攀科技高峰,坚持自主创新,支撑国家实现“急难关卡”数字安全核心技术突破,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深度参与国家科技自立自强。

  新的一年,随着更多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出台,民营企业将迎来快速发展,中国经济也一定会实现光明、安全、平稳、健康的发展,并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360集团将迎来哪些新机会?

  周鸿祎:面对复杂多变的局势,中国经济展现出巨大的韧性和潜能。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高质量发展被赋予了重要地位,为我国冲破全球经济迷雾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当务之急,一方面要发展核心硬科技,另一方面要加速数实融合,推进产业数字化发展,利用数字化技术对实体经济各领域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全链条改造,提升生产力。

  过去20年,互联网企业是数字化的先驱、主角,利用手中掌握的数字化技术和资源,改变了老百姓的衣食住行。随着产业数字化时代到来,数字化技术与传统产业加速融合将成为主旋律,这一趋势在今年将更加明显,数实融合将发展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成为打开高质量发展之门的钥匙。

  纵观全球,所有跻身发达国家的经济体,无一不是依靠工业化来实现现代化。因此,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对于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走向民族复兴具有重要意义。站在实体经济发展和国家数字化战略发展全局角度,今年中小微企业的数字化将成为发展重点。

  我国有4000多万家中小微企业,堪称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且很大部分属于实体制造业。对国家发展而言,中小微企业稳则经济稳、就业稳、预期稳。令人担忧的是中小微企业正面临着数字化掉队的风险,处于“没人、没钱、没技术、没效果、没保障”的五重困境之中。因此,能够对中小微企业数字化产生最直接、最有效帮助的SaaS(软件即服务)云服务将在今年迎来爆发。

  去年,360给自己增加了一个新使命:帮助中小微企业实现数字化的“共同富裕”,消除数字鸿沟。作为一家民营科技企业,360推出了面向中小微企业的数字安全服务“企业安全云”以及SaaS商店,为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一站式服务,参与到中国SaaS生态构建中。

  中国经济是靠实体经济起家的,也要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希望有更多科技企业投身产业数字化浪潮中,一起助力数字化“共同富裕”,为实体经济的发展贡献力量。

  记者:近年来,世界变局加快、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叠加疫情冲击,民营企业获得了怎样的锻炼和经验?新的一年,信心源自哪里?

  周鸿祎:坚定信心是民营企业于困境中求发展的重要前提。面对风高浪急的外部环境,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内在向上的趋势没有改变,综合国力经受住了“压力测试”,经济发展前景光明。看到国民经济巨大的发展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民营企业完全有信心战胜风险挑战。

  同时,打铁还需自身硬,民营企业实现顺利转型升级,提高在市场中的竞争力,最关键的还是要苦练内功。近年来,我国逐渐依靠创新驱动来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在新的历史机遇下,民营企业应不断做深产业链、做宽护城河,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新的一年,我对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前景及数字安全行业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在国家的重视和关怀下,安全从过去信息化附庸的状态,走向与数字化系统同步规划的重要位置。我相信安全产业将迎来机遇,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筑牢数字安全屏障。

  记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抓住全球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过程中孕育的新机遇,勇于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对此,360集团有哪些新思考?

  周鸿祎:全球竞争日益复杂化,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直接危及国家安全。为此,国家鼓励自主创新,坚持科技自立自强,走出了一条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之路。可以看到,国产信息化替代的浪潮已经席卷全国。但是,自己做的并不意味着就是安全的,数字化时代一切皆可编程,这也意味着漏洞无处不在,因信创软件大量使用开源代码,安全威胁进一步升级。因此,信创产业的发展将带动数字安全行业的爆发。

  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必选项。在数字文明时代,大数据驱动业务,数据已成为经济发展的原动力。对企业来说,数据资产就等于数字资产。我国目前正在加紧数据要素市场建设,随着数据快速融入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和社会服务管理等各个环节,围绕数据安全所产生的巨大市场也将推动数字安全产业进一步发展。 (经济日报记者 黄 鑫)

(责任编辑:符仲明)

为数字中国建设保驾护航——访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

2023-02-09 05:1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