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力推金融支付产业国际化

2023年02月08日 06:01   来源:经济日报   娄飞鹏

  前不久,银联国际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境外新增发行银联卡超过2500万张,境外累计发行银联卡规模突破2亿张。全球已有181个国家和地区支持银联卡,78个国家和地区发行银联卡。这为更好地支持我国企业和居民走出去,增进中外经贸双向交流,推动我国金融基础设施走向全球,提高我国金融支付产业国际影响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我国支付产业自本世纪以来经历了快速发展。2002年,中国银联成立,我国支付产业从零开始起步。在发展之初,支付产业就关注并推动国际化发展,中国银联成立的次年即开展国际业务布局,将我国金融基础设施带到全球。中国银联成立10年之际,又成立了银联国际专门深化国际化战略。目前,中国银联在国际国内形成了较强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已成为全球线下受理最广泛的卡组织,与VISA、MasterCard齐名的世界三大银行卡品牌,银联标准也成为全球支付产业的国际化标准之一。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支付产业国际化快速发展得益于我国经济对外开放水平日益提高,也有效服务了我国经济高质量对外开放。支付产业的起步和快速发展时期,也正是我国经济总体实力、国际影响力、对外开放水平快速提升的时期,企业对外经贸往来、居民出境教育旅游等消费都需要支付产业提供相应的支付、结算、清算服务。与之相伴,国际经贸往来中对人民币的需求增加。这种情况下,自然需要支付产业有效推动国际化发展,为国际经贸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

  支付产业国际化发展,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强化对外经贸往来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全球市场影响力不断提升,尤其是成为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既有对外经济活动中对人民币需求不断提升的因素,也有支付产业国际化发展完善支付结算基础设施,为人民币支付提供了优质便利场景的因素。与此同时,跨境支付结算快速发展,有效便利了各类经济主体开展国际经济活动。

  为了更好推动支付产业国际化持续发展,既要铺好支付网络,又要加快数字化转型。在通过推进国际化丰富国际支付结算网络,提高支付网络包容性、延展性、覆盖面的同时,还要积极顺应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强化数字化转型发展。尤其是考虑到消费者支付习惯变化、外贸企业数字金融服务需求提升、移动支付重要性日益凸显,要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带来的便利,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不断提高支付产业发展的数字技术含量。

  既要做好国际化,又要做好本土化。面对全球化发展趋势,支付产业不推进全球化就很难繁荣发展。考虑到我国移动支付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支付产业国际化过程中,需要让清算机构和支付服务走出去,将我国移动支付的技术、标准、市场经验应用于国际市场,为全球支付产业发展提供更多的中国方案。同时,也要与当地金融部门和机构做好沟通合作,遵从当地习惯规则,为境外机构和居民提供优质的本土化金融服务。

  既要服务传统经济,又要服务新经济发展。支付产业国际化发展需要有效服务我国经济对外开放,而新经济是我国经济和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有生力量,也代表了未来国际贸易发展的趋势。为此,支付产业在做好传统经济服务的同时,还要聚焦服务新经济,围绕新经济发展需要开发应用新场景,推动新经济国际化发展和我国经济高质量对外开放。

  既要提供优质服务,又要有效管控风险。支付产业微观上关系到百姓的“钱袋子”,宏观上关系到国家经济金融稳定,需要从工具产品系统等方面不断创新,引入更多机构主体丰富应用场景,融入更多的经济活动中,以便于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提高客户支付体验满意度。在此基础上,也需要健全支付产业法律法规制度框架,完善国际规则制定,加大监管科技应用,丰富监管手段,确保监管能力跟得上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增强风险防范能力。(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娄飞鹏)

(责任编辑:冯虎)

力推金融支付产业国际化

2023-02-08 06:0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