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是我们最重要的市场”——专访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奥博穆

2023年02月02日 22:5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长春2月2日电(记者张建、邵美琦、司晓帅)德国大众汽车集团是最早进入中国汽车市场的外国车企之一,在中国拥有中国一汽等多个合作伙伴。近日,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奥博穆来到被称为“新中国汽车工业摇篮”的吉林省长春市。他透露,对于大众汽车集团来说,中国是最重要的市场。

  大众汽车集团旗下拥有大众、奥迪、斯柯达、保时捷等多个知名品牌,在华投资了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大众安徽等合资企业。2022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在中国内地及香港市场共交付车辆超过318万台。其中,新能源汽车交付量达206500辆,同比增长37.1%,纯电动车型交付量同比增长68.2%。

  “能够在春节之后就来到中国,对我来说非常重要。我们在中国已经有近40年的发展历史。我们希望携手合作伙伴、合资企业伙伴继续共同发展。”奥博穆说,长期以来,吉林省和中国一汽都是大众的重要合作伙伴,是大众的重要生产基地,未来还将继续携手深化相关领域合作,共同面对挑战,实现合作共赢。

  1月31日,新华社记者专访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奥博穆。新华社记者 司晓帅 摄

  根据吉林省政府最新规划,到2025年,该省汽车产业规模将达到万亿级。吉林汽车产业的加快发展,吸引了大众集团、奥迪、大陆汽车等跨国企业前来投资兴业。

  在奥博穆看来,不仅中国市场非常重要,中国的合作机遇也很重要,特别是高科技和电动化转型领域。“我们还会建立新的技术合作伙伴关系。去年年底,我们宣布了和地平线公司的合作。未来,建立此类的合作关系将会越来越重要。”奥博穆说,“我们不可能独自把事情做得面面俱到,携手合作伙伴将助力我们更深入地成为中国社会的一部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02.1万辆和2686.4万辆,同比增长3.4%和2.1%,全年实现小幅增长,汽车产销总量已连续14年居全球第一。

  奥博穆1968年6月出生于德国布伦瑞克,于2022年9月1日出任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并继续兼任保时捷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奥博穆说:“这些年里,我个人和中国也有着深厚的渊源。近二十年来,我大概每年都要来四次中国,在中国,既有密切的合作伙伴,也有亲密朋友。”

  据了解,奥博穆本周陆续走访长春、上海、合肥等地。“我们非常高兴有这样的机会,看到中国发生巨大的变化,十分期待走一走,看一看。”他说。

  作为全球汽车巨头,大众集团也将在多个方面发力,迎接全球汽车产业变革。奥博穆表示,大众会继续保持在燃油车市场的成功。同时,看到中国不同地区的电动化步调不一样,大众要保持足够的灵活性,并将纯电动汽车作为未来的目标。

  奥博穆十分看好德中关系。“德国是中国在过去几十年当中技术发展的重要伙伴,我们会续写这样的伙伴关系,推进德中双赢的合作。”他说。

  奥博穆表示,大众集团支持公平的全球贸易发展,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关系一直在寻求双赢。“我们制定了清晰的战略,会在接下来的几年继续在中国对产品、技术等方面大力投资。”他说。

  对于2023年的中国经济,奥博穆持积极乐观的态度。“今年市场形势会继续发生变化,中国会保持正向增长,特别是下半年,市场会更加强有力地复苏。”奥博穆说。(视频记者:司晓帅、邵美琦、张建)

(责任编辑:符仲明)

“中国是我们最重要的市场”——专访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奥博穆

2023-02-02 22:56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