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整治“靠粮吃粮”不手软不含糊

2023年02月02日 05:40   来源:经济日报   

  粮食购销领域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屏障,涉粮腐败问题会直接影响粮食数量安全和质量良好,严重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危害国家粮食安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近日公开通报10起粮食购销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印发《关于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意见》。这进一步彰显党中央清除粮食购销领域“硕鼠”“蠹虫”的坚强决心,持续释放整治“靠粮吃粮”等腐败问题的强烈信号。

  充足的粮食储备是我国有效应对重大突发事件、抵御特大灾害、稳定市场预期的“压舱石”和“稳定器”。近年来,在国际粮价大幅波动的情况下国内粮食市场保持总体平稳,储备的作用功不可没。然而,粮食购销属于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领域,粮食收购、储存、销售各环节以及粮库设施建设项目成为违纪违法行为高发区,一些人利用职务便利谋取私利,搞“靠粮吃粮”、内外勾结、利益输送、套取资金、权力寻租、关联交易以及工程项目建设中干预招投标等违法违纪行为,不仅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而且容易动摇少数群众对粮食安全的信心,贻害无穷。

  储备粮是保百姓饭碗的粮食,决不能任由“粮耗子”折腾糟蹋。近年来,我国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清除“硕鼠”“蠹虫”取得显著成效,但违法违纪问题仍然禁而未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近期公开通报的10起腐败案件就是在专项整治期间查出的,这反映出当前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存量尚未见底、增量还在发生,根治涉粮腐败仍然任重道远。

  守住管好“天下粮仓”,是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的关键举措。粮食购销领域腐败沉疴难除,须刮骨疗毒、猛药去疴、重典治乱。要以专项整治为抓手,持续探索治本之策,打好整治“组合拳”,切实解决存量问题,严防增量问题发生。持续加大腐败问题惩治力度,对涉粮问题线索开展清底式“回头看”,应查尽查,一查到底,从重从严惩处。要保持打“攻坚战”“持久战”“歼灭战”的政治定力,确保节奏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要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对粮仓“硕鼠”露头就打,着力净化粮食领域政治生态。

  强化监管是有效防治涉粮腐败的关键。要探索建立常态化监督机制,结合查办涉粮腐败案件,查找制度漏洞、监管漏洞。开展“强监管严执法重处罚”专项行动,综合运用“飞行检查”、突击检查、交叉检查等有力手段,加大检查力度,严肃查处涉粮涉储违法违规案件,坚决纠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加强对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和国有粮食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关键岗位人员的日常管理和监督,建立健全经常性自查自纠、监督检查和问题整改机制。

  利用数字化技术提升“穿透式”监管能力。大大小小的储备粮库遍及全国各地,点多、面广,存在涉粮腐败风险点位多、涉及人员广、监管难度大等问题。要持续推动智慧粮库建设,按期建成覆盖中央和地方政策性粮食的数字化监管系统,实现承储库点信息化和互联互通全覆盖。目前,中央储备粮已经实现智能化全覆盖,29个省份实现省级储备信息化全覆盖,“穿透式”监管格局初步形成。监管人员可随时随地在线上开展政策性粮食库存检查、新入库粮食跨省交叉检查,有效减少“转圈粮”、“空进空出”、擅自动用等问题的出现。

  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粮食购销领域反腐败永远在路上。(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刘 慧)

(责任编辑:冯虎)

整治“靠粮吃粮”不手软不含糊

2023-02-02 05:4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