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费者满意才是最高标准

2023年02月01日 06:11   来源:经济日报   

  当前旅游正从逛景点向休闲游转变,城市自驾游、深度体验游日益流行。一座城市的每家餐馆、每个商店,甚至每个人都是城市代言人,任何一个环节给消费者留下的坏印象都可能在互联网平台上放大。从业者和城市管理者不妨吸取教训、总结经验,须知口碑如镜,时时擦拭,才能呈现一座城市的美好形象。

  今年春节,20元“6根面”火了西安回民街,1500元4个海鲜菜又火了广西北海。作为旅游城市,口碑就是生命。上述事件发生后,两地市场监管部门迅速介入,两家餐厅虽然都落实了明码标价,但均因存在其他问题被停业整顿。

  从这两起处罚来看,监管部门的态度很明确:明码标价不是免责条款,消费者满意才是最高标准。当地用最严执法守护城市形象,换得游客口碑,不容忍一粒沙子的姿态有助于打消游客顾虑。

  全国很多城市都在大力发展旅游业,网红景区就是城市名片。景区租金贵、价格高看似天经地义,但换个思路看,再火热的假期也只有短短几天,再大的景区也只是城市的一部分,景区商家不应定位做一锤子买卖的“快闪店”,而应该做宣传城市形象、传播商家品牌的“旗舰店”,提供有特色、性价比高的产品和服务。这样一来,每年成百上千万的游客都可能成为义务宣传员,把商家品牌和城市口碑传播到全国各地。重庆网红景点洪崖洞有家老火锅,常年推出百元左右双人餐,几万条消费者评价中“服务好”“口味赞”占了大多数。这家老火锅近几年在全国迅速扩张,应该是沾了口碑营销的光。

  春节是消费旺季,渔船停渔、员工工资上涨等因素造成餐饮价格远高于平时,对此,游客通常有心理准备。文旅部统计显示,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人次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国内旅游收入却仅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换句话说,人们愿意出门了,但却不大舍得花钱,旅游市场或有“穷游”趋势。结合2022年居民消费支出中食品、药品等必需品支出增幅较高,以及金融机构存款余额同比增速高企,说明居民预防性储蓄上升,改善型消费在收缩。

  不同来源的数据共同提示包括旅游市场在内的消费市场,今年价格敏感型消费者预计增多,更多人可能倾向于花小钱办大事,对体验落差的包容度降低。这两天又爆出50元一份豆花太贵、58元的烩菜里没有肉、3只螃蟹880元等,也从侧面说明了这一趋势。适应变化,商家除了落实明码标价,可能还要抓紧调整经营策略,推出低单价产品;监管部门要继续推动完善行业标准、规范市场秩序、做好公示提醒。平时补短板,旺季才不会手忙脚乱。

  还要看到,当前旅游正从逛景点向休闲游转变,城市自驾游、深度体验游日益流行。这意味着一年四季,一座城市的每家餐馆、每个商店,甚至每个人都是城市“代言人”,任何一个环节给消费者留下的坏印象都可能在互联网平台上放大。口碑如镜,时时擦拭,才能呈现一座城市的美好形象。否则,等到旅游旺季抓几个重点景区,可能就来不及了。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佘 颖)

(责任编辑:冯虎)

消费者满意才是最高标准

2023-02-01 06:1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