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以优质供给激活有效需求——访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

2023年01月31日 05:38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柳 洁 董庆森

  稳定经济增长,离不开提振有效需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湖北省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把“九省通衢”的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发挥湖北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中的支点作用和产业传导功能,推动全省商贸物流业突破性发展,加快打造全国商贸物流中心,助推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在这一浪潮中,民营企业争当“主力军”,如何以高质量供给激活有效需求?近日,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卓尔控股董事长阎志。

  记者:现代商贸物流是卓尔控股有限公司的主业,如何以高质量供给激活有效需求?

  阎志:武汉商贸物流业的枢纽优势巨大。数百年的“货到汉口活”商业传统底蕴深厚,市场体系、商贸平台和基础设施根基稳健,数字化、国际化转型进展领先,具备强劲的资源聚集和产业传导功能,是激活高质量供给、扩大消费的重要引擎,在助力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能够发挥巨大带动作用,拥有极大的发展潜力。

  卓尔致力于现代商贸物流业发展,努力将汉口北国际贸易城打造为湖北建设全国商贸物流中心的重要枢纽市场、创新试验区和产业载体。历时16年的持续建设,汉口北国际贸易城已成为中国建筑规模最大、交易额第二的现代商贸市场。

  近年来,我们以“四个结合”推动汉口北转型发展:聚焦线上线下结合,推动汉口北数字化转型,设立汉口北大型直播基地,打造武汉集中度最高的直播经济生态;推动内外贸结合,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以来,汉口北出口总额约150亿美元,成为中部地区重要“出海口”;推动批发采购与体验式消费结合,创新消费场景,形成商旅融合的新体验新业态;推动商品市场与大型交易展会结合,连续举办了13届汉交会,持续做实做优开放平台。

  近期,湖北省委、省政府提出,武汉要着力培育城市发展新动能,要立足大市场、“大码头”、“大商都”,加快建设综合交通和现代物流枢纽。这为我们建设更高水平现代化大市场指明了方向,增添了信心和动力。

  我们将紧密围绕武汉大市场、大枢纽建设,聚焦聚力做大做强、做精做优汉口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努力提升市场现代仓储物流、冷链物流、电商物流等商业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进一步培育和强化产业链供应链服务功能,形成全国性重要商品供应链集成基地。加快将汉口北国际贸易城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购物公园、全国领先的供应链管理中心、数字贸易示范区和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为湖北建设全国商贸物流中心、武汉争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记者:应对新一代信息技术带来的产业革命,民营企业如何通过数字化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

  阎志:数字化正在改变企业的贸易和生存方式,更新生产组织形态,产业链的数字化、智能化正在提高产业运行效率,带来区域产业分工的升级,甚至将重塑整个经济生态。当前,产业数字化转型方兴未艾,民营企业积极把握数字产业的新业态、新机遇,在技术研发和商业模式创新方面表现活跃,正在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主体和生力军。

  从2015年开始,卓尔就开始了产业互联网领域的布局,从一个传统的物流企业转型成为一个线上线下融合并重的交易平台。近期卓尔全面发力产业数字化,在数字贸易、制造业数字化等领域取得了一定进展。

  卓尔智联以新贸易方式为切入点,以数字技术为驱动,深耕细分行业产业链,推动农业、化工塑料、钢铁跨境贸易等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转型与升级,各产业互联网平台效能明显,年营收突破1000亿元,为30多万客户提供供应链交易及仓储、物流、金融等供应链综合服务。

  在数字营销服务领域,卓尔数科围绕数字商业、数字科技双轮驱动,提供主流平台渠道流量资源和数字化全域营销技术服务,同时基于人工智能技术提供数字科技产品及服务,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在新基建领域,卓尔信科依托智慧城市、工业控制安全等领域自主核心技术,参与城市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多次中标省内外工控系统信息安全服务、政务云服务项目。

  在跨境电商领域,兰亭集势在国际供应链遭受重创、宏观环境极具挑战的背景下实现逆势增长,不断完善国际供应链,提高运营效率,盈利能力持续增长,展现了跨境电商创新发展的强劲动能。在跨境贸易领域,卓尔设立在新加坡的世界商品智能交易中心(CIC)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业务布局边界,持续为各国贸易商提供大宗商品交易匹配及一站式物流、通关、金融、大数据等服务,全年营收首次过百亿元。

  接下来,我们将积极响应湖北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强省建设,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发展高地的发展规划,继续把卓尔智联做精做优,打造中国乃至世界重要的数字贸易平台,争取早日进入世界500强。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这方面民营企业如何展现自己的作为?

  阎志:在转型发展中,民营企业要变商务驱动为科技创新驱动,逐渐迈上产业链高端,在核心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我们努力将智能制造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探索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全力支持华中数控等高科技制造企业自主创新,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数控装备和智能制造企业,同时在轻型飞机制造、综合制药、医疗科技等领域作出布局。

  自2019年成为华中数控控股股东后,我们为公司发展积极提供资金、物业、生产、市场等全方位支持。在攻克“卡脖子”核心技术、实现重点领域关键设备自主可控等方面取得了新的重要突破,8项国家重要科技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公司的华中9型新一代智能数控系统将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是世界上首台搭载AI芯片的智能数控系统,实现了中国数控系统技术从“跟跑”到“领跑”的“换道超车”,展现了良好的市场应用及发展前景。

  去年7月份,卓尔自主研发、拥有完整核心技术和完全知识产权的国产轻型飞机首飞成功,成为湖北首款全碳纤维复合材料通航飞机。卓尔旗下的汉商集团积极推进新零售、大健康双主业转型,通过并购整合,迪康中药开工达产在即,扩大中医药领域竞争优势,力争成为全国领先的制药企业。

  记者:经历疫情反复和转型升级多重压力交织,您对经济发展和企业发展前景怎么看?

  阎志: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外部环境动荡不安,民营企业发展遇到一些困难和挑战。这就要求我们更加清醒、更加务实,同时对未来葆有信心。要切实推进企业转型发展,坚持聚焦主业、坚守实业,瞄准主业领域心无旁骛、精耕细作,坚持创新,做强做优,真正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

  党的二十大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明确提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今年的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多处大篇幅讲到对市场主体、民营经济、营商环境的重视与支持。这些都提振了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随着一些好政策、硬举措相继落地,企业发展环境将会得到进一步优化提升。(经济日报记者 柳 洁 董庆森)

(责任编辑:冯虎)

以优质供给激活有效需求——访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

2023-01-31 05:3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