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二线城市春节新房市场回暖

2023年01月30日 09:43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58安居客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期间,一线城市找房热度较去年春节期间小幅下跌3%,新一线城市同比持平,二线城市则小幅上涨,涨幅为6.3%,合计找房热度同比上涨3.7%。

  58安居客研究院院长张波分析认为,在目前国家政策利好的大环境下,购房预期有所恢复,房地产市场有一定回暖迹象,其中一线城市由于疫情管控放开,外出旅行、探亲人群数量大幅增加,导致春节期间的找房热度有一定下降;由于二线城市购房政策持续放松,叠加返乡置业人群,更倾向于在本省省会城市或近年崛起的“强二线”城市购房,因此二线城市找房热度出现上涨。

  新一线城市中东莞、佛山找房热度同比涨幅最高,涨幅在10%以上,二线城市中惠州、哈尔滨、太原、中山、珠海、大连、温州等城市找房热度涨幅较高;这些涨幅较高的城市多为购房政策宽松,房贷利率较低的城市 。

  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假期期间各线城市找房热度较前一周均有大幅上涨。张波认为,主要是因为春节期间各种促销活动,吸引客户线上看房,其中一线城市上涨16.6%,新一线城市上涨18.4%,二线城市涨幅最大,达到21%;合计上涨19.9%;从日度变化来看,1月14日-到除夕,各线城市找房热度逐日下降,春节开始,找房热度呈现出逐日回升的态势。

  数据还显示,全国70城二手房春节期间日均需求热度相比1月出现明显上涨,合计上涨城市为56个,其中仅有9个二线城市和5个三线城市出现下跌,四个一线城市全面上涨。

  一线城市春节期间需求热度相比1月日均全面上升,其中广州涨幅最大,为4.16%,主要因为广州在2022年整年二手房挂牌价格基本处于逐月下滑的态势,当前的挂牌均价已和2021年初相当,房价调整逐步吸引部分需求看房热情的上升,并且广州当前的楼市政策也是四个一线城市中相对宽松的城市。

  二线城市中,春节期间二手房需求热度涨幅相比1月日均水平超过10%的城市都为北方城市,尤其是东北三省城市涨幅更是居前,长春、沈阳、哈尔滨这三个省会城市位列其中,其中大连的更是上涨18%位列二线城市涨幅榜第一。而西南城市却集体出现回调,如昆明、厦门、贵阳、成都等城市跌幅明显。

  三线城市中,呈现出和二线城市相当的态势,春节期间日均需求热度会明显高于1月平均水平,尤其是东北低房价城市,如牡丹江,锦州、丹东等城市,这些城市二手房挂牌均价基本上在5000元/平方米上下。

  58安居客研究院研究总监陆骑麟认为,今年春节假日楼市整体呈现出“北热南冷”的态势,由于防疫政策的调整,促使近几年都未回家的人群返乡比例增长,带动一部分需求的落地,并且北方城市近两年房价调整幅度也是相对较大,楼市政策也是相对宽松的,从而促发在高房价城市工作的返乡人群需求释放。部分适合旅居城市在春节期间的楼市也出现了一定的分化,其中纯旅游城市在春节期间二手房需求热度会高于旅居相结合城市,如三亚春节期间日均需求热度相比1月平均水平高了13.79%,但是海口、昆明、成都春节假日日均需求热度相比1月平均水平却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下跌。

(责任编辑:张雪)

二线城市春节新房市场回暖

2023-01-30 09:43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