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台商台企投身融合发展

2023年01月30日 07:28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李万祥

  携手发展、融合发展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回顾2022年,两岸融合发展持续深化,扎实推进。各地积极为台胞台企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持续优化涉台营商环境,助力台商台企融入新发展格局、参与高质量发展。

  惠商利企政策实

  美亚生物科技集团、北京科学城日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宜蓁2012年毅然放弃高薪职位,到大陆发展生物科技大健康事业。她同时致力于为两岸青年交流搭桥筑梦,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如今已进入第12个年头。

  见证了大陆经济的飞速发展和两岸融合取得的累累硕果,吴宜蓁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感慨地说,“回顾近一年,我们在艰难但正确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稳重前进,也取得了一些成就”。

  2022年,美亚生物科技集团积极响应北京市大力发展美丽健康产业,收购了36年历史的生产型企业北京科学城日化。吴宜蓁说,企业用高科技赋能民族品牌,将中科院团队的研发技术结晶与来自美亚国际AABB标准实验室的研究成果相结合,满足人们对高质量生活的追求,也让我们的民族品牌更具竞争力。

  美亚生物科技集团的稳步发展离不开大陆相关部门的支持。美亚生物科技集团所在的北京市昌平区政府建立了“服务管家”制度,不断通过送“服务包”等方式,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问题。这对作为台胞的吴宜蓁来说非常有帮助,也鼓舞了更多台胞来京投资创业。

  王孟筠于2017年从台湾东海大学博士毕业后,来到广西师范大学任教。授课之余,她积极参与两岸交流活动,投身乡村振兴、防疫救助以及文明创城等服务。

  “不论是来大陆念书还是教书,或是来大陆投资创业,都会有比在台湾多几倍的资源和发展机会。”王孟筠表示,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台青在大陆逐梦。

  2022年,大陆各省市开展各项对台经济文化交流工作,持续为广大台胞排忧解难出实招。北京市台办推出《台胞百问》手册,组织举办服务台胞系列活动;广东省台办发布《2022年广东省惠台政策措施办事指南》等。这些举措对于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支持台胞台企融入大陆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互利双赢机遇多

  发展、交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2022年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克服疫情和民进党当局阻挠限制等不利影响,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两岸经贸往来克难前行,总体保持稳定。

  据海关总署统计,2022年1月至12月,两岸贸易额为3196.78亿美元。另据商务部统计,2022年1月至11月,大陆新批准台资项目(含经第三地转投资)5470个,实际利用台资金额19.2亿美元。数据显示,两岸产业合作不断深化,产业链供应链基本稳固。

  大陆经济展现出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两岸经贸合作依然是台湾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机遇。随着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台商台企和台湾同胞来大陆发展的机遇更多、空间更广阔、前景更美好。

  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有超过20家的台企参展。据统计,参展台企意向成交金额5.35亿美元。参展的台企负责人也都表示,通过进博会的平台,他们扩大了品牌影响,拓展了大陆巨大的内需市场,将继续参与进博会,积极把握大陆的发展机遇,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实现互利双赢。

  2022年,两岸贸易额和台商来大陆投资保持总体稳定,一批优质台企增资扩产,10家台企在大陆上市,在大陆上市台企总量增至59家。

  这一年,第十四届海峡论坛、2022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两岸青年峰会等600多项两岸重点交流项目成功举办,众多台湾同胞踊跃参与,线上线下参与人数超过10万人次。这些都是“两岸一家亲”的具体体现,是两岸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写照。

  融合发展前景广

  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两岸经贸交流活动中,广大台胞台商台企踊跃参与活动,充分展现了看好大陆发展前景、踊跃参与两岸交流合作的积极态度。

  中国人民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王英津表示,从各项政策措施可以看出,大陆方面将持续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政策取向和推进国家完全统一,未来大陆方面会在更多领域、更多项目上推动两岸融合发展。

  “祖国大陆的蓬勃发展为广大台胞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与机遇,充分嫁接两岸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的优势,将有助于我们打造一流的生物科技产业集群、人才高地。”吴宜蓁表示,两岸企业家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协作,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坚定不移做“逐梦者”“引梦人”,共同分享祖国大陆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新机遇,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新时代新征程,祖国大陆方方面面展现出强大生机和活力,必将为两岸同胞提供巨大机遇和发展空间。 (经济日报记者 李万祥)

(责任编辑:王炬鹏)

台商台企投身融合发展

2023-01-30 07:2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