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香江观察】大手笔里的大局观

2023年01月30日 07:28   来源:经济日报   

  香港特区政府发布的创科发展蓝图,以“未来五到十年”的长远视角规划创科产业发展,这是香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香港开埠180年,是我国最早“睁眼看世界”的城市之一,但一眼看到五年,看到十年,以树木树人的考量来做当下的决策,并不是容易的事。创科产业从原始创新到产业化成果的时间周期动辄十年起,没有超前投入不能奏效。因此香港在创科产业上作出长远规划,是找准了主动作为的发力点。

  香港坊间有句话叫“high-tech揩嘢,low-tech捞嘢”,意思是做高科技会把钱“揩抹”干净,赔个精光,从事科技含量低的行业反而会“捞钱”,大赚特赚。这一方面反映了人们对高科技产业高风险的市场认知,也折射出香港创新生态的不足。即以特区政府的科技主管部门为例,回归后最先成立了资讯科技及广播局,之后被重组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科技”二字淹没无踪;到2015年才恢复设立创新及科技局,至去年重组为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其中的周折反映的正是香港各界对创新科技达成共识的过程。

  聚焦创科,香港看到了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滚滚浪潮,看到了不进则退的严峻现实。在疫情冲击下,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发达经济体纷纷发力创新科技。美国、欧盟、日本、韩国、新加坡等经济体纷纷出台法案,支持半导体、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科技前沿领域研发。香港本身拥有雄厚的科研实力,拥有5所排名全球100强的大学,两所位列全球前40名的医学院,汇聚了不少国际知名的顶尖学者和权威专家。而香港的全社会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比重只有0.99%,在发达经济体中排名靠后;产业结构单一,制造业占比只有1%。要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站稳脚跟,发展创新科技刻不容缓。

  聚焦创科,香港看到了深化与内地合作、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光明前景。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中国从2012年的第34位跃升至2022年的第11位。国家的全社会研发投入从2012年的1.03万亿元增至2022年的超3万亿元;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55%,超过法国、荷兰等国家,居全球第12位。近年来,中央出台了系列惠港科技措施,有力支持了香港创科发展。2019年至今,科技部及不同省市已批出过境科研资金逾6.2亿元人民币,资助香港的大学及科研机构研发300个项目。多个国家科技计划对香港开放,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等。香港目前已经拥有16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及6所“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创新要素的跨境分配机制不断建立健全,香港被纳入到国家创新体系中。

  聚焦创科,香港看到了顺应科技发展规律,建设国际创科中心城市的充沛条件。创新集群是全球科技创新发展的趋势,也是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独特优势。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报告2022》,“深圳—香港—广州”创新集群连续多年位列全球第二,仅次于日本的“东京—横滨”创新集群。在粤港澳大湾区内,香港的原始创新能力首屈一指,而其他大湾区城市则拥有丰富的风险投资基金和完备产业链条,再加上深圳前海、广州南沙、深港河套科创合作区等重大合作平台建设的深入发展,创新要素能够更加高效配置和顺畅流动。此外,香港直接对接对标国际规则,在创新产品国际标准制定上有更多话语权,这是其他大湾区城市不可替代的优势。

  香港以“五到十年”的大手笔规划创科发展蓝图,其中有对接国家发展规划的时间表,有对标世界一流的坐标系,还有新一届特区政府奋发有为的“军令状”,这股精气神正是香港由治及兴的新气象。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刘亮 )

(责任编辑:王炬鹏)

【香江观察】大手笔里的大局观

2023-01-30 07:2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