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春走基层】绿色通道畅行“钢铁驼队”

2023年01月30日 06:51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马维维

  春节前夕,黑龙江绥芬河市最低气温降至零下30摄氏度,绥芬河铁路口岸内却一片火热景象。1月17日凌晨2时20分,一列由俄罗斯谢格扎站始发、满载着50个集装箱牛皮纸的中欧班列驶入绥芬河铁路口岸,准备入境换装。哈尔滨海关所属绥芬河海关关员刘杰和廖德慧工作起来一丝不苟,核对、巡查、录入查验系统……每一步都格外仔细。

  老刘今年55岁、老廖59岁,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作“护航老兵”,今年是他们服务保障绥芬河口岸中欧班列的第6个年头。“登车检查要格外小心,攀爬多了我们不仅掌握了技巧,配合也更默契,核对封号、开箱检查等作业才又快又稳。”每次外出查验,他们都要在货场至少走上两公里,一个来回常常满头大汗。

  绥芬河口岸是黑龙江省最大的对俄铁路口岸,也是中欧班列东通道的重要口岸之一。近年来,中欧班列这支“钢铁驼队”在这里不断壮大,班次更多了、货品更丰富了、辐射范围更广了。出境班列远达波兰、德国、比利时等国家,生产资料、日用百货、电器产品、农副产品等多个品类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全国各地。

  通关时效直接关系班列开行效率。近年来,绥芬河海关着力打造“一站式”监管服务流程,开设绿色通道,全年365天通关不打烊。绥芬河铁路部门优化货运组织,提升口岸运输效率,开足马力保障重点物资运输。加强与俄方协调,按照“班列优先,先接车后发车、先宽轨后准轨、先吊线后货区、先联运后落地”的运输原则,进一步优化国际联运接车组织,提升卸车能力,压缩非生产作业时间。

  在绥芬河铁路联检大楼,记者看到前来办理联运业务的人络绎不绝。“我们主要从事大豆和玉米进口业务,今年预计从俄罗斯进口6万吨粮食。”绥芬河市金谷粮食供应链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红英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

  自2018年开行首趟中欧班列以来,绥芬河口岸站开行数量逐年快速递增,2022年全年开行884列81640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61%和62.3%,创下新高。“下一步,针对进口货物可能集中上量的情况,我们将充分发挥‘电子口岸’无纸化通关优势,压缩电子票据周转、译票、提报到站等作业时间。”绥芬河站运转车间副主任毕栋传告诉记者,他们还将为宽轨到达解体、返空车和准轨配车创造条件,实现出入境列车的“到、解、换、编、发”全过程畅通。 (经济日报记者 马维维)

(责任编辑:王炬鹏)

【新春走基层】绿色通道畅行“钢铁驼队”

2023-01-30 06:5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