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春走基层丨让幸福的花儿在红泥崖绽放

2023年01月28日 15:1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济南1月28日电 题:让幸福的花儿在红泥崖绽放

  新华社记者郭绪雷

  大年初四一早,简单吃了两口饭,红泥崖村党支部书记张守英便钻进了赤松茸菌菇大棚。拨开覆盖的秸秆,看到白茫茫的菌丝,一直焦灼的心才算放了下来。

  “菌丝发得好,菌菇长得旺,我们的食用菌产业才有希望。”张守英说。

  在山东省五莲县洪凝街道红泥崖村赤松茸菌菇大棚,张守英(右)查看菌丝情况。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摄

  红泥崖村,位于沂蒙革命老区山东省五莲县洪凝街道,双山、单山、过峡山三山环绕,底子薄、基础弱。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外出学习后,红泥崖村最终选择了用水少、投资小、管理简单、回报快的食用菌种植。2021年,村两委筹集40万元启动资金,又争取到县里产业帮扶资金100万元,建起了14个菌菇大棚。

  “别小看14个棚,这可是我们村的创富梦工厂。”张守英介绍说,2022年村集体经济增收了65万元,而之前村集体欠账20余万元。

  走进菌菇大棚,菇农正忙着采收香菇。红泥崖食用菌合作社规定的按品相和斤数计酬方式激发了大家采收的积极性,一级菇的出菇率大大提升。菇农赵希英说:“采收高峰期每天可以获得200元务工费,家门口打工,挣钱顾家两不误。”

  在山东省五莲县洪凝街道红泥崖村菌菇大棚,菇农在采收香菇。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摄

  在红泥崖村食用菌产业园,7个空调大棚春节前已经建成,占地53亩的菌棒厂破土动工,挖掘机、铲车轰鸣着平整土地。村委委员、会计陈为进介绍,菌棒厂建成后,不仅可以自给外销,还延长了食用菌产业链条,初步估算年产值可达3600万元,就地就近解决300多人就业。

  产业有了基础,村集体经济有了起色,红泥崖村又有了新打算:发展林果经济,带动乡村游。2023年,依托山林资源,红泥崖从青岛引入了文冠果种植项目。文冠果春可赏花,秋可摘果,叶可制茶。

  这是无人机航拍的山东省五莲县红泥崖村。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摄

  “这将是我们村的一朵‘致富花’。”张守英说,到那个时候,城里的人们来到红泥崖,赏花摘果,住民宿,吃农家饭,可以在青山绿水间尽情享受慢生活带来的愉悦。

  漫步红泥崖村,菌菇产业撑起“致富伞”,文冠果孕育“致富花”,一曲兴村富民的协奏曲正在奏响……

(责任编辑:王炬鹏)

新春走基层丨让幸福的花儿在红泥崖绽放

2023-01-28 15:14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