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春走基层】“钢铁驼队”畅行丝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北车站见闻

2023年01月21日 06:53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陈发明

  “X8454次,上行7道准备接车。”1月11日凌晨1时15分,接到作业通知的兰州北车站货运检查员任志彪背着沉甸甸的工具包提前来到股道边,空旷的编组场上寒风刮过,他裹紧身上的工作服,向来车方向眺望着,等待夜班第一趟中欧班列进站。

  1时23分,从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开往重庆团结村站的X8454次货运班列驶入兰州北车站。“中欧班列开行距离远、时间长,中途如果发生货物撒落渗透,不仅影响开行质量,还会对线路上后续车辆造成危害,我们这关一定要把好。”任志彪说。

  在任志彪仔细检查集装箱状态的同时,负责车号作业的陈洁已经从司机手里接过两大袋十几斤重的货票匆匆返回作业岗点,进行货票、编组、现车的“三核对”;在X8454次列车尾部,列尾作业员白羽再次核对车次、方向、机车号后,将原有的列尾装置拆下,更换新的列尾后,进行风压测试,确保列尾安装准确。

  1时58分,风笛长鸣,完成技术作业的X8454次列车继续向着目的地奔驰而去。“兰州北车站是大型路网型编组站,主要负责各方向货物列车的解体、编组作业,就像快递公司的区域分拣中心一样。”兰州北车站党委书记赵亮程说,对直达的货运班列来说,这里又发挥着“服务区”功能,为过往列车进行换挂车头、车辆检查、货物装载加固检测等技术作业。

  自中欧班列开行以来,在兰州北车站进行技术作业的国际班列逐年攀升。经新疆阿拉山口、霍尔果斯进出“国门”的中欧班列基本都要在兰州北站进行技术作业,平均每天有30.5列班列在这里整装再出发。2022年,该站共办理中欧、中亚国际货运班列11132列。兰州这个2000多年前的丝路重镇,在“一带一路”的带动下成为畅通西北枢纽地区物流的“丝路新驿站”。

  早上8点多,过往货运列车逐渐增多,在兰州北车站的调度指挥中心内,20多名工作人员紧盯电脑屏幕,有条不紊地对着电话向各个工种下达调度指令。

  “我们站查定出入车能力是每天2.3万辆,2022年日均达到23578辆,比上年日均增加3000多辆。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基本都超负荷运行,今年1月份前10天,日均达到26353辆。”兰州北车站调度车间党总支书记张逸泽说,“我们看好兰州北车站作为西北物流枢纽的前景,更对全国经济充满信心!” (经济日报记者 陈发明)

(责任编辑:王炬鹏)

【新春走基层】“钢铁驼队”畅行丝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北车站见闻

2023-01-21 06:5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