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春走基层|五指山水满乡:早春新芽香飘生态致富路

2023年01月20日 22:1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海口1月20日电 题:五指山水满乡:早春新芽香飘生态致富路

  新华社记者罗江

  晨曦微露,五指山深处云雾缭绕,茶山郁郁葱葱。水满乡的早春茶即将上市。独特的热带高山雨林气候,孕育出每年在我国最早上市的海南大叶种茶,被誉为“华夏第一早春茶”。

  佳节将至,绿动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启望忙着打理茶园、给客户打包发货。返乡当了12年农民,一方茶园成为他探索生态循环农业的试验田:茶园养着鸡、鸭、鹅,粪便放进沼气池制作肥料。收购村民的芭蕉、地瓜酿酒外销,酒糟用于沼气池发酵,还能喂养家禽、鱼和田螺。养殖、酿酒盈利周期短,有限的土地能多挣“几份钱”。

  完成茶园灌溉管道改造、指导合作社成员剪枝后,王启望来到树荫下休息。眺望五指山,层层叠叠的绿意让他感到放松。“头顶是三角枫树,那边还有芒果树、龙眼树,都有几十年树龄了。”王启望对茶园的一草一木如数家珍。过去不少人劝他把树砍了多种茶,他没舍得。

  他通过多年种植发现,一定的遮荫能使茶叶品质更好。随处可见的大树,也是产地优越生态的最佳证明。他说:“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我希望带领乡亲们探索出可复制、能致富的生态产业路。”

  从种植、管理到销售慢慢摸着门道,他的合作社已吸纳15户农户,茶园面积250多亩。合作社统一加工、包装、销售,还带动其他村民务工增收。“要把合作社办得更红火,做强做大有机农产品生产、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王启望说。

  春节前夕,王启望到市里领了个奖。经过层层选拔,他被评为五指山市返乡入乡创业创新优秀人才,获得10万元奖金。这几天,他一直盘算着这笔钱该怎么花:加工车间再添置些设备;趁着全市扩种茶叶建好苗圃培育茶苗;回收水稻秸秆,粉碎后覆盖茶垄改善土壤质量、抑制杂草生长……

  水满乡海拔高、气温低,农民曾尝试种植过多种作物,但都因水土不服收成不好。近年来,政府引进企业、扶持农民成立合作社,依托生态优势发展起茶产业。以“琥珀汤、奶蜜香”为特征的五指山红茶名气渐旺,农户们纷纷借此脱贫致富。

  眼下,五指山正在打造水满雨林茶产业小镇,推进茶旅融合发展。临近春节,水满乡人气渐旺。参观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五指山片区后,走进茶园小憩品茶,成为游客们不约而同的选择。

  这段时间,椰仙水满乡有机茶园格外热闹。游客们慕名而来,大学刚毕业的郑泽向大家介绍“林茶互养、草茶共生”的有机茶种植模式。“不管来几位游客,不论大家买不买茶,我都努力做好服务工作。”他说,希望让更多人了解、品尝五指山红茶。

  郑泽的母亲郑丽娟,被当地群众亲切地唤作“茶姐”。她亲历了水满乡茶产业从无到有,并逐步迈向规模化、品牌化。20多年前她租下200多亩地,从山里引种野生大叶茶树并建起茶园。如今,她创办的五指山椰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拥有有机茶园近千亩,带动40多户农民种茶、上百名农民就业。

  从早到晚,郑丽娟坐在茶桌前泡茶,眼前的客人换了一拨又一拨。不少外地客商找她洽谈合作,许多村干部也来找她“出点子”,请教如何发展好茶产业。

  作为五指山市茶叶协会会长,她琢磨着给产业再“添一把火”:与其他茶叶产区相比,五指山茶产业规模小、产量不高,必须聚焦生态、品质优势做到“小而美”。要加强和科研单位合作改良品种、优化种植技术,破解病虫害等难题,提高茶叶单产和品质。

  此外,她还期待着五指山红茶这一品牌“破圈”。“别看我60岁了,还在坚持学习电商运营、短视频制作。”她说,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必须加强产品创新、营销创新,讲好“好山好水出好茶”的故事,提升五指山红茶品牌认知度。

(责任编辑:王炬鹏)

新春走基层|五指山水满乡:早春新芽香飘生态致富路

2023-01-20 22:11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