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董礼华:消费市场恢复略有放缓 新型消费仍保持较好发展态势

2023年01月18日 0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22年,面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超预期因素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促消费政策显效发力,消费市场继续保持恢复态势,新型消费模式较快发展,绿色升级类消费需求持续释放,必需类商品增势良好,县乡市场规模占比提升。消费市场发展长期向好趋势没有改变。

  一、全年消费市场受疫情扰动明显,12月份市场销售降幅收窄

  市场规模接近上年水平。2022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9733亿元,比上年下降0.2%;其中,商品零售增长0.5%,餐饮收入下降6.3%。疫情多发频发对消费市场恢复扰动影响较大。分季度看,一季度,市场销售在3月份疫情影响下同比增长3.3%;二季度,受上海等地疫情冲击,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4.6%;三季度,随着一系列促消费政策落地显效,市场主体加快复商复市,市场销售增速转正,同比增长3.5%;四季度,疫情反弹再次对消费市场造成一定冲击,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7%。

  12月份市场销售降幅收窄。随着稳经济各项政策和疫情防控优化调整措施落实落细,市场销售有所改善。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8%,降幅比11月份收窄4.1个百分点。其中,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0.1%,降幅比11月份收窄5.5个百分点;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增长4.6%,而11月份为下降4.2%。

  二、新型消费模式稳步发展,实体零售继续恢复

  网上消费较快增长。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成熟应用,物流配送体系不断完善,网络购物作为消费市场增长动力源的态势持续巩固。2022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比上年增长6.2%;其中,吃类商品增长16.1%,穿类商品增长3.5%,用类商品增长5.7%。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7.2%,比上年提高2.7个百分点。

  实体店铺商品零售略有增长。传统零售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持续推进,消费场景和消费体验不断拓展提升,实体店铺商品零售保持增长。2022年,限额以上零售业实体店商品零售额比上年增长1%。其中,生活必需品供应更为集中的生活便利店、超市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3.7%和3%,品质化升级类消费相对较多的专业店、专卖店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3.5%和0.2%。但受限流影响较大、品牌同质化程度较高的百货店商品零售额下降9.3%。

  三、乡村市场恢复好于城镇,县乡消费潜力进一步挖掘

  乡村市场销售恢复好于城镇。2022年,城镇消费品零售额比上年下降0.3%,乡村消费品零售额与上年基本持平。分季度看,全年三个季度乡村市场销售表现好于城镇。一季度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速高于城镇0.3个百分点,二季度和四季度乡村消费品零售额降幅分别较城镇小0.6和0.7个百分点。

  县乡市场占比有所提升。乡村市场体系逐步完善,加之农村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包含镇区和乡村地区的县乡消费市场得到发展,市场占比有所提升。2022年,包含镇区和乡村的县乡消费品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38.1%,比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

  四、基本生活类商品增势良好,绿色升级类消费需求持续释放

  必需类商品销售较好。2022年,商品零售额比上年增长0.5%,限额以上单位十八类商品类值中近五成商品类值零售实现正增长。吃类和中西药品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快。2022年,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饮料类和中西药品类零售额比上年分别增长8.7%、5.3%和12.4%,增速比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分别高6.8、3.4和10.5个百分点。

  升级类商品零售保持较快增长。随着市场供给不断优化提升以及绿色环保理念持续推广,居民对品质化消费、绿色消费的需求逐步增加。2022年,限额以上单位书报杂志类和文化办公用品类零售额分别增长6.4%和4.4%,增速明显高于商品零售平均水平。新能源汽车销售呈高速增长态势,据汽车流通协会统计,2022年新能源乘用车零售约567万辆,比上年增长90%。

  五、我国消费市场规模大潜力足,消费持续升级发展

  消费发展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从近期情况看,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落实、消费场景有序恢复,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等接触型服务消费开始有所改善。从长期发展潜力看,我国总人口超过14亿人,城镇化率稳步提升,乡村市场蕴藏较大潜力,有力支撑我国消费市场稳定恢复发展。

  消费升级趋势没有改变。疫情发生前几年,居民消费已呈现出升级发展态势,即使受到疫情冲击,消费升级发展趋势没有改变。当前,居民品质化需求持续增加,绿色环保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服务消费意愿依然强烈。伴随消费场景创新拓展,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及市场供给不断完善,消费结构将持续优化升级。

  尽管2022年疫情对消费市场恢复产生了较大影响,但也要看到,消费市场韧性犹在、潜力较大。进入2023年,随着疫情防控优化调整措施进一步落实,扩大内需战略深入实施,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消费市场稳定恢复的基础将更加牢固,消费市场有望恢复向好。

  (作者: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统计司司长 董礼华)

(责任编辑:马常艳)

董礼华:消费市场恢复略有放缓 新型消费仍保持较好发展态势

2023-01-18 0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