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春走基层】“灯笼村”里忙新春

2023年01月17日 15:30   来源:新华社   陈忠华郭雅茹

  春节的脚步日益临近,喜庆的气氛愈发浓厚。走进白军平家小院,门口摆放着几个包装好的大红灯笼。“这些都是附近客户预订的,这两天就会来取。”白军平说。

  今年69岁的白军平家住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屯头村,是远近闻名的藁城宫灯制作艺人。

  藁城宫灯最早可追溯至东汉,当时的宫灯作坊就在屯头村。千百年来,宫灯制作艺人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藁城形成了以屯头村为中心,辐射周边乡镇的制作与销售区域,产品统称“藁城宫灯”,2007年藁城宫灯入选河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如今,屯头村2000多户村民九成以上从事宫灯产业,同时带动了周边地区数万人就业。

  “这个规格是3米的,算是中等大小。”白军平熟练地撑开了一个大红灯笼。打小跟老人学灯笼技艺,白军平最擅长制作各种规格的大灯笼。

  图为白军平在介绍他制作的灯笼。(新华社记者郭雅茹摄)

  “闺女网上接订单,我负责制作。大红灯笼吉祥又喜庆,最近1个多月我做了35个,三四米的多,也有六米的,最忙的时候三天三夜没合眼。”谈起灯笼,白军平脸上满是兴奋。

  每年的农历十一月开始,屯头村的灯笼生产就进入最繁忙的时节,村里每天货车络绎不绝,最多时超过200多辆。走在村内街道上,两旁宫灯店铺林立,不时有拉着灯笼的货车驶过。

  当下虽然已过销售旺季,但赶制灯笼的忙碌场景仍随处可见。与白军平的家庭作坊不同,昌盛宫灯厂是工厂化生产,十多名工人正在加紧赶制一批订单。“大红灯笼生产了20万个,加上走马灯,今年销售额能达到600万元。”负责人苏利捷说。

  经过培育发展,藁城宫灯不仅成为村民致富的“聚财灯”,也成了引领乡村特色产业的“引路灯”。目前,屯头村宫灯年产量达到1亿对,年产值超过20亿元,产品远销十余个国家和地区。

  “如果买回去春节用的,可以看看3号链接,这款灯笼比较喜庆,适合家用……”在村内一栋3层办公楼中,7个直播间正在直播带货。负责人苏云广介绍,最近每天的营业额都超过了30万元。

  紧跟时代脚步,屯头村将宫灯产业与互联网相结合,积极发展电子商务。屯头村党支部书记白理伟介绍,全村已有300余家工商注册的电商卖家,涵盖主要电商平台和销售网站,从业人员超过2000人,电商渠道的销售量占全部销售量的四成左右。

 

  近年来,藁城区大力发展宫灯特色产业,专门成立了宫灯协会。藁城宫灯已由过去的单一品种发展到现在的转灯、羊皮灯、纸雕灯等18个系列200多个品种,规格小的几十厘米,大的八九米,造型也由过去单一的椭圆形发展到南瓜形、圆球形等多种形状。

  大红灯笼高高挂,红火日子美起来。越来越多的藁城宫灯从屯头村走向大江南北,走进千家万户,为祥和的春节增添了喜庆色彩。

  下一步,藁城区将深挖宫灯文化内涵,培育重点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宫灯产业。2023年,屯头村所在的梅花镇将规划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打造“宫灯小镇”,让更多人体验宫灯文化。(记者陈忠华、郭雅茹)

(责任编辑:何欣)

【新春走基层】“灯笼村”里忙新春

2023-01-17 15:30 来源:新华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