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春走基层丨平稳而有序、忙碌而温馨

2023年01月12日 16:08   来源:新华网   

  “曲奶奶,您今天感觉身体怎么样?”一大早,天津市南开区望园养老院院长陈鑫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从老人健康状况到食堂卫生安全,从医药物资储备到当日重点工作,日常巡查一圈下来已经过去近2个小时。

  “在养老院居住的老人大多是失能、半失能老人,保证他们的身心健康一点也不能马虎。”陈鑫说。

  “除了血压、心率、血糖等常规检测外,我们还增加了对院内老人的血氧监测。目前有3台血氧仪,基本能满足日常使用。但为了进一步增加检测效率,我们正计划再购置几台血氧仪。”陈鑫介绍,为保证老人身体健康,除了进行日常健康监测外,还在饮食方面进行了部分调整。“我们根据季节和天气情况重新制定食谱,同时适量增加蛋白质和维生素的补充,确保老人营养均衡。”

  老年人是疫情防控的重点人群,望园养老院与社区医院进行沟通,建立了感染者转运机制和救治绿色通道机制,还在院区内设置了流动管理区、健康监测区,一旦有老人感染,第一时间与社区医院联系根据相应需要实施救治,同时最大限度地保证其他老人不受影响。

  “陈院长,曲奶奶体温有些异常,需要联系社区医院进行诊治。”2022年12月的一天,陈鑫接到护理员的电话,在日常监测中发现90岁的曲奶奶体温出现异常,在进行了应急处置后第一时间联系社区医院进行治疗。经过一周的治疗,曲奶奶的身体逐渐恢复了健康,陈鑫一直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目前院内57位老人身体健康状况基本平稳,最难的阶段已经过去了。”

  在望园养老院药房内,各类药品储备充足。陈鑫介绍,目前已经提前购置了退烧药、消炎药等药品,还准备了医用氧气以应对可能的突发情况。采访期间,陈鑫忙前忙后,采访也不时被打断。“虽然目前养老院还处于封闭管理状态,但已经做好了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分阶段逐步开放的准备。”陈鑫说。

  今年66岁的梁秀梅到养老院担任护理员已经有4年多时间了,平日里,她喜欢和老人们谈谈心事、聊聊家常。1月11日下午,她来到曲奶奶的房间进行用药指导,又和曲奶奶聊起了天。“老年人的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同样重要。”梁秀梅说。

  “梁护士,您帮我看看我手机内存怎么又满了?”“梁护士,我这有点不舒服您帮我看看。”采访期间,不时有老人来找梁秀梅,她一一耐心解答。梁秀梅说,他们会把我们当孩子一样对待,我们也会像照顾家人一样照顾他们。

  许多老人喜欢和家人视频连线,但听力不好,沟通起来常常遇到困难,梁秀梅就为老人当起“翻译”。看着老人和家人开心的笑容,梁秀梅也满脸幸福。“老人们在这里住得开心,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她说。(记者尹思源)

(责任编辑:何欣)

新春走基层丨平稳而有序、忙碌而温馨

2023-01-12 16:08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