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唯美国马首是瞻行不通

2023年01月11日 06:17   来源:经济日报   郭 言

  近年来,美国在国际社会大搞胁迫外交,在对华政策方面不断向多国施压,逼迫其选边站队。美国这套做法极度自私,国际社会特别是美盟友,在对华政策上应保持战略自主性。唯美国马首是瞻的做法行不通。

  首先,唯美国马首是瞻的做法不符合国际道义。国际道义体现的是国际社会对公平正义的基本要求。一个国家只有坚持国际道义,才能树立良好的国家形象,受到国际社会的尊重。美国为维护全球霸权和谋求一己私利,推行强权政治,频频对中国进行打压封锁,并胁迫各国选边站队,是典型的霸权主义、霸道行径,是对国际道义的严重破坏。如果有国家对这种霸道行径亦步亦趋,同样将成为国际道义的破坏者,为国际社会所不齿。因此,世界各国理应对此坚决反对,维护国际道义,维护本国的尊严和形象。

  其次,唯美国马首是瞻的做法也不符合各国利益。如果有人认为,听美国的话,就一定会获得回报,那就大错特错了。历史上,美国为了本国利益对所谓盟友“开刀”的例子比比皆是。美国2022年出台的《通胀削减法案》再次让世界警醒:管你是不是盟友,“坑”你没商量。根据法案规定,美国政府将为在其本土制造的电动车相关产业等提供高额补贴。欧盟国家普遍认为,这一赤裸裸的保护主义政策对欧洲汽车制造商构成歧视,将影响欧洲产业长期竞争力。德国副总理哈贝克批评该政策等于是“从欧洲搜刮投资”。美国对所谓盟友尚且如此,其他国家更不必奢望对美依从可获取回报。

  相比之下,中国本着平等互利、相互尊重的原则开展国际交往,正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发展机遇。德国《商报》就发文“提醒”欧洲,一定要找准自己在中美之间的角色,实现战略自主。不少人也对此有着清醒认识。荷兰经济事务与气候大臣米奇·阿德里安森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尽管美国在高科技出口问题上施压,但荷兰不愿过度限制对华出口。阿德里安森斯表示,“荷中关系促进了对欧洲至关重要的创新和贸易,荷兰在对华关系上非常积极。”“荷兰和欧洲应该有自己的战略。”可见,不少国家对战略自主性是有明确追求的。

  现实一再表明,美国在对华政策上展现的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正产生越来越大的危害。如任其发展甚至成为“帮凶”,国际法治、公平正义和平等互信将荡然无存。世界各国应坚持战略自主,与其划清界限,维护国际道义,维护本国利益。(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 言)

(责任编辑:冯虎)

唯美国马首是瞻行不通

2023-01-11 06:1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