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春走基层】“流动医院”进村来

2023年01月10日 06:04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乔文汇

  在新疆乌鲁木齐市米东区柏杨河哈萨克民族乡玉西布早村村委会会议室里,来自米东区中医医院康复医学科的医务工作者,正在给村民们诊疗。“大夫给按了一会儿,感觉好多了,还开了点药。”帕里恰古丽·托热汗最近总是腰疼,走出村委会大院,眉头已舒展开来。

  听说“流动医院”要进村,库孜依范·乔看早早来到村委会,测血压、量体温、查血糖,还领到了健康礼包。“有他们在,就是安心。”62岁的村民库孜依范·乔看前两天有点不舒服,自己吃了点药,一直放心不下。“大夫说没啥问题,好得很。”检查完,库孜依范·乔看明显开心多了。

  “我就说您没毛病,这回放心了吧。”库孜依范·乔看的身后,传来柏杨河卫生院护士阿依木汉·哈布都力的叮嘱,“保持一份好心情,就是健康特效药!”

  变“群众跑”为“医生跑”,从患者去医院到医院下乡间,乌鲁木齐市充分发挥医疗机构服务功能,让农牧民在家门口就能看病。乌鲁木齐县、达坂城区、米东区、新市区等涉农区县组建了75支医疗小分队,配备209名医护人员,让“流动医院”开展巡回医疗。

  “下乡义诊开展现场咨询和基本诊疗,已成为常态;如果患者需要进一步检查,我们会建议其到医院。”1月6日,带队下乡的米东区中医医院康复医学科治疗师长马春梅告诉记者,医疗小分队重点为高龄老人、空巢老人、孕产妇服务,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健康常识和防疫知识。

  针对高龄老人和腿脚不方便的村民,医疗小分队还到村民家中送诊。10天前,玉西布早村村民托胜·达吾汗受伤骨折,米东区中医医院医护人员便走进他的家中,做进一步检查。“恢复得不错,别着急下床,多补充营养,过段时间我们还来。”听到医生的叮嘱,托胜·达吾汗连连点头。

  在发挥“流动医院”作用的同时,扎根基层的各乡镇卫生院,也在向下延伸。在米东区中医医院下乡义诊时,柏杨河卫生院医务人员也来到玉西布早村。卫生院党支部书记蔡艳介绍,高血压、关节炎是当地常见病,他们根据村民健康状况发放常用药品和健康礼包,同时宣讲卫生知识,引导乡亲们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为确保医疗服务覆盖最远一家人,“流动医院”还走进大山深处。乌鲁木齐县板房沟中心卫生院组建的巡回医疗队,包括医生、护士和司机,重点服务28户31名居住在深山中的牧民和65岁以上老年人。

  “欢迎欢迎,大家快坐,我们都好着呢。”在板房沟镇灯草沟村,75岁的村民朱尼斯别克·卡杰尼将巡回医疗队迎进家门,端出奶茶、酸奶疙瘩。“咱们先备着,有需要的时候再服用。”医疗队成员哈孜曼·那孜尔汗拿出抗病毒口服液等药品,她担心老人看不清楚,照着说明书,用大字体在药盒上写下用法用量。

  “我们提前部署,努力守好健康关。”板房沟中心卫生院院长海沙尔·杜别克说,他们为偏远地区和高龄村民送去了健康礼包,包括指夹式血氧饱和度检测仪、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酒精凝胶、口罩和感冒药等。(经济日报记者 乔文汇)

(责任编辑:冯虎)

【新春走基层】“流动医院”进村来

2023-01-10 06:0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