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香江观察】最宝贵的是希望

2023年01月09日 06:23   来源:经济日报   

  香港特区政府公布的《青年发展蓝图》完整提出特区政府未来的青年发展工作理念和方针。文件发布后,引发香港青年强烈关注。160余项行动措施干货满满,有人评论,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这份蓝图,那就是:希望。

  “推行联校国民教育”“设置十万个学生内地交流名额”“推动青年宿舍计划”“大湾区创业资助计划”,一系列规划涵盖了青年学业、就业、创业、置业各个领域。不同年龄段的香港青年可以对号入座,看到自己能够享受到的政策红利。

  青年是价值观念的形成阶段,“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至关重要。对香港青年而言,必须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学懂弄通“一国两制”的内涵。《青年发展蓝图》在课程优化、教师培训、法治教育各方面都提出具体措施,让香港青年能够全面深入了解国家历史、宪法和基本法,了解国家发展的巨大成就,强化国家观念。近年来的实践证明,只有国家观念强化了,国民意识巩固了,香港青年才能不为各种歪理邪说所迷惑。这是香港青年实现所有人生理想的出发点,所有希望变为现实的基石。

  受疫情冲击和国际经济波动影响,2021年香港15岁至39岁年龄段人口的失业率达6.4%。从就业结构看,香港青年大部分集中于金融、地产及零售等传统产业。《青年发展蓝图》按照国家“十四五”规划中关于香港的定位,在艺术、海事、航空、法律等专业人才培养方面提出资助计划,相关任务分配到具体的特区政府部门,培训和实习的名额精确到了个位数。在内地的香港青年也在政策支持的范围之内,香港贸发局的13个内地贸易办事处将在不同省市举办培训交流和商务考察活动,加深香港青年对内地营商环境和市场的了解。

  由于住房资源紧张,香港25岁至39岁人口中,52.7%的人与父母同住。特区政府在文件中承诺,继续觅地建屋,对首次买房的年轻人给予资助,并探索将酒店和旅馆转为青年宿舍用途的资助措施。这些措施让香港青年看到了“居者有其屋”的希望。

  青年向上流动困难是香港社会面临的深层次问题,而公共事务的参与度是向上流动的标志之一。特区政府的咨询架构中本身就有青年人的位置,提升青年参与数量和程度,有利于特区政府深入了解香港青年的所思所想和培养后备行政人才,优化施政效果。特区政府鼓励各部门成立非正式的定期青年交流平台,所辖18个区分别建立青年社区建设委员会,让青年的意见建议有集纳平台和用武之地。

  令人称道的是,《青年发展蓝图》中提出的项目和平台都是完全开放的,香港青年可以根据兴趣自愿自荐申请加入,大家机会均等,人人都有希望。特区政府还承诺,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将定期就蓝图落实情况向立法会和青年发展委员会汇报,也就是说,这份蓝图不止有路线图,还会有时间表,香港青年的希望将会计日程功。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刘亮)

(责任编辑:王炬鹏)

【香江观察】最宝贵的是希望

2023-01-09 06:2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