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政部释放涉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多个重磅信号:进一步打破政府兜底预期 坚持中央不救助原则

2023年01月08日 07:3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马子卿

  近日,财政部释放多个涉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有关信号,引起市场高度关注。例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财政部部长刘昆接受媒体采访时,针对规范管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话题特别强调,“我们将进一步打破政府兜底预期”。

  与此同时,近期财政部官网披露的一份提案答复也针对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明确,要坚持中央不救助原则,做到“谁家的孩子谁抱”。建立市场化、法治化的债务违约处置机制,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依法实现债务人、债权人合理分担风险。

  强调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开“前门”、堵“后门”

  记者注意到,在接受有关媒体采访时,刘昆用颇多篇幅谈及了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重要性。

  刘昆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财政部门坚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开“前门”、堵“后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值得注意的是,在采访中,刘昆还结合数据介绍称,截至目前,全国政府债务余额占GDP的比重,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负债率,低于国际通行的60%警戒线,也低于主要市场经济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水平,风险总体可控。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分析称,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表示:“在有效支持高质量发展中保障财政可持续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可控”,可以看到即便适当加杠杆,也要重视保障财政可持续和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可控。

  李超指出,从目前情况看,房地产债务与地方城投平台隐性债务是我国存在系统性风险隐患的两大领域,当下房地产债务风险仍在风险释放阶段,且对地方政府、地方金融机构等存在一定的潜在冲击,房地产债务风险仍存和房地产业还未进入平稳发展阶段时,需避免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出现风险,避免风险交叉传染进而防范系统性风险。因此政府加杠杆空间将一定程度上受到防范系统性风险限制。

  坚持中央不救助原则,做到“谁家的孩子谁抱”

  值得注意的是,在有关采访中,刘昆还重点提到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有关内容。

  刘昆指出,规范管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是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重要内容。财政部对此高度重视,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一是持续规范融资管理,严禁新设融资平台公司;二是规范融资信息披露,严禁与地方政府信用挂钩;三是妥善处理融资平台公司债务和资产,剥离其政府融资职能,防止地方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平台化”。

  刘昆强调,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打破政府兜底预期,分类推进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推动形成政府和企业界限清晰、责任明确、风险可控的良性机制,促进财政可持续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财政部发布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0072号(财税金融006号)提案答复的函,要推动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并明确要规范融资平台公司融资信息披露,严禁与地方政府信用挂钩。

  此外,该函还着重强调。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坚持中央不救助原则,做到“谁家的孩子谁抱”。建立市场化、法治化的债务违约处置机制,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依法实现债务人、债权人合理分担风险。坚持分类审慎处置,纠正政府投资基金、PPP、政府购买服务中的不规范行为。

  同时,该函指出,要严堵违法违规举债融资的“后门”,着力加强风险源头管控,硬化预算约束,要求严格地方建设项目审核,管控新增项目融资的金融“闸门”,强化地方国有企事业单位债务融资管控,严禁违规为地方政府变相举债,决不允许新增隐性债务上新项目、铺新摊子。

  而李超则向记者分析称,未来通过逐步分离、减少地方政府的部分事权,让国企、央企通过市场化方式参与更多优质项目,是平稳地方政府债务规模的一个合适选择,准财政工具也自然成为替代财政工具发力的合适选择。

(责任编辑:马常艳)

财政部释放涉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多个重磅信号:进一步打破政府兜底预期 坚持中央不救助原则

2023-01-08 07:3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