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柬埔寨期待中国游客到来

2023年01月05日 06:04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驻金边记者 王 涛

  由中国提供优惠贷款援建的桔井湄公河大桥1月2日上午举行开工仪式。柬埔寨首相洪森在出席仪式时强调,柬埔寨不会针对中国游客采取任何防疫限制措施,很期待中国游客的到来。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在致辞时也表示,相信柬埔寨一定会是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的首选地。

  洪森首相在致辞时表示,大量中国游客来柬埔寨旅游将有力推动柬旅游业的复苏,从而促进柬经济迅速增长。他同时表示,未来柬埔寨接待中国游客的量和质将很快恢复至疫情暴发前的水平。

  王文天大使在致辞时指出,中方将根据国际疫情形势和各方面服务保障能力,有序恢复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他说,2023年是中国与柬埔寨建交65周年,“中柬友好年”的大幕已经徐徐拉开,中柬命运共同体建设将迎来新的历史机遇。中方愿与柬方一道以“中柬友好年”为契机,全面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确保双边务实合作始终高水平运行。

  旅游业一直是柬埔寨支柱产业。据柬埔寨旅游部统计,2019年柬埔寨共接待游客2000多万人次,其中外国游客661万人次,中国游客达236.2万人次。2019年柬埔寨旅游业对柬埔寨GDP的贡献率达12%,解决了60多万人的就业。2020年以来,柬旅游业受到严重冲击。至2021年,其旅游业对GDP的贡献率仅恢复到1.5%。去年以来,柬政府一直致力于旅游业的恢复。2022年1月,柬埔寨主持召开了东盟旅游论坛,积极推动区域内旅游业合作;3月,恢复落地签,入境旅客不用再出示出发前72小时内健康证明,也不用在机场接受快速检测,及至下半年又取消了入境时出示疫苗接种证明限制;8月,柬政府发起“特殊旅游”政策,旨在吸引更多既是游客又是投资者的商务旅客;12月底,柬埔寨在西哈努克港市举办第九届柬埔寨海洋节和第十六届世界最美海滩俱乐部大会。

  柬埔寨中国商会副会长、广东商会执行会长黎小峰表示,中国不仅是柬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直接投资来源国,也是柬旅游业的最大客源地。2019年柬接待的外国游客中,来自中国的游客超过三分之一。中国游客的到来将助力柬旅游业的恢复,并带动柬埔寨地产、餐饮等行业的发展,推动柬经济复苏。 (经济日报驻金边记者 王 涛)

(责任编辑:冯虎)

柬埔寨期待中国游客到来

2023-01-05 06:0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