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耕教育大课堂 以“宣”化人润童心

2022年12月30日 09:30   来源:新华网   

  青岛市城阳区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重要位置,今年以来,城阳区不断创新形式载体,以“宣”促“学”,以“讲”促“育”,真正发挥宣传宣讲在青少年群体中引领思想、服务育人、教育实践的作用。

  以上率下,用心用情讲故事

  在城阳区,有着这样一个特殊的工作室——党代表工作室,它的成立者是青岛市党代表、城阳区实验二小的党支部书记万莉,“这个工作室就是为了充分发挥连心桥、温馨港、解惑亭的作用,从小切口讲述小故事,阐明大道理,让学生听得懂、愿意听。”

  据了解,党代表工作室通过组建“向阳”红色宣讲团,积极带领团组织、少先队学习宣传党的理论和精神,激励青少年健康成长。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党代表带头讲、专家线上讲、队员班级讲”等不同主题、不同形式的红色宣讲活动9次,覆盖支部与支部共同体团员青年、少先队员5000余人次,线上通过核心支部公众号开辟红色宣讲专栏,让红色故事随选随听随讲。

  家校共建,同心合力育新人

  为了充分发挥学校在家庭教育中的引导作用,城阳区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家庭教育指导性文件,不断健全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营造全社会协同育人氛围,构建学校、家庭和社会的育人体系,推动形成学校组织、家长参与、社会支持的家庭教育工作格局。“我们的目的是更好地加强家校之间的交流和沟通,通过家校合作共建,在教育思想、教育内容、教育方法上形成互补,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更好地为孩子成长服务。”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

  据介绍,城阳区通过整合建强专家、名师和讲师团三支队伍,融合互通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服务站、家长委员会三个平台,着眼改“讲了就算”为“懂了才算”,突破“报告式”传统讲座模式,立足党的方针政策和家长关注、需求,创新开展“理论+”宣讲,以融合创新解决“填鸭式”讲座刻板枯燥、缺乏吸引力的问题,采取提前调研,及时集体备课,定期传播模式,让家长愿意听、听得懂。截至目前,家庭教育宣讲线上与线下宣讲120余场,受益家长十余万人次。

  寓教于乐,鲜活理论入童心

  为推动宣讲走深走实,城阳区中小学在马克思主义研习社团的基础上,成立了由少先队员、共青团员、党员教师共同组成的红色教育宣讲团。主讲人从党支部书记到党员教师,从领导干部到思政老师,从学生到家长,从红色教育宣讲团宣讲员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校外辅导员……大家精心备课,宣讲主题突出“小、实、活、精”的特点,从一个老物件、一段身边的小故事讲起,以小见大、由此取彼,变“灌输式”为“互动式”,激发师生的爱党爱国之情。

  与此同时,城阳区在“线上+线下”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学习宣传。在国城小学,围绕“百年党史”“红色故事”、少先队宣讲团、“廉洁教育”四大板块,以“党建+”系列活动为抓手,线上线下持续开展“我爱中国红”思政课,并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带队建,创建了“星火工程”红色育人品牌,打造了91个先锋中队。(郭蓉)

(责任编辑:何欣)

深耕教育大课堂 以“宣”化人润童心

2022-12-30 09:30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