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明年起,1020项商品进口关税调降!

2022年12月30日 07:3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12月29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消息称,2023年1月1日起,对部分商品的进出口关税进行调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为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2023年1月1日起,我国将对1020项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

  值得注意的是,为保障人民健康,减轻患者经济负担,对部分抗癌药原料、抗新型冠状病毒药原料、镇癌痛药品实施零关税,降低假牙、血管支架用原料、造影剂等医疗用品进口关税。

  部分药物原料零关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多年来,我国在年末发布的新一年关税调整方案中,都包含了对多种药品原料、药品和医疗产品减免关税的内容。

  例如,2020年12月23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发布消息称,新一年将对第二批抗癌药和罕见病药品原料、特殊患儿所需食品等实行零关税,降低人工心脏瓣膜、助听器等医疗器材的进口关税。

  2021年12月15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也发布消息称,2022年将对新型抗癌药氯化镭注射液实施零关税,降低颅内取栓支架、人造关节等部分医疗产品的进口关税。

  本次关税调整方案提出,为保障人民健康,减轻患者经济负担,对部分抗癌药原料、抗新型冠状病毒药原料、镇癌痛药品实施零关税,降低假牙、血管支架用原料、造影剂等医疗用品进口关税。

  根据同时发布的《进口商品暂定税率表》,抗新型冠状病毒药原料(奈玛特韦)的2023年暂定税率将降为0。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长期以来,我国高度关注人民身体健康,为了降低用药门槛,让广大患者有更多的用药选择,我国坚持对部分药品等减免关税。

  降低部分小家电进口关税

  此次关税调整方案还显示,为顺应消费升级趋势,以高质量供给满足居民消费需求,降低婴幼儿食用的均化混合食品、冻蓝鳕鱼、腰果等食品,咖啡机、榨汁器、电吹风等小家电的进口关税。

  对此,白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过去我国关税调整比较看重进口设备和原材料、关键技术等跟产业升级高度相关的内容。随着人民收入水平的提升,在差异化消费方面也需要提高,因此近年来我国在消费品方面的降税幅度也越来越大。

  有关方案还指出,为加强资源供应能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对钾肥、未锻轧钴等实施零关税,降低部分木材和纸制品、硼酸等商品进口关税。促进先进制造业创新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降低铌酸锂、电子墨水屏、燃料电池用氧化铱、风力发电机用滚子轴承等商品进口关税。

  此外,据介绍,2023年7月1日起,我国还将对62项信息技术产品的最惠国税率实施第八步降税。调整后我国关税总水平将从7.4%降至7.3%。

  为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根据我国与有关国家或地区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和优惠贸易安排,2023年将对19个协定项下、原产于29个国家或者地区的部分商品实施协定税率。

  其中,根据《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有关规定以及协定对印度尼西亚生效情况,自2023年1月2日起,将对原产于印度尼西亚的部分商品实施RCEP协定税率。

(责任编辑:朱晓航)

明年起,1020项商品进口关税调降!

2022-12-30 07:3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