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本长期利率调整的市场效应

2022年12月27日 05:47   来源:经济日报   

  上周,日本央行意外调整长期利率上限引起密切关注,市场一度视之为日本货币政策收紧的先兆。日本此举具有稳定其国内市场的意味,由于日本持有大量美欧国债,政策引起的资本回流或给全球市场带来较大变数。

  12月20日,日本中央银行结束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部分调整收益率曲线控制(YCC)政策,将长期利率波动幅度由正负0.25%扩展至正负0.5%。YCC政策是央行通过买卖特定期限的国债使其利率稳定在特定区间,从而保证国债收益率曲线维持理想形态的一种非常规货币工具。2016年,日本央行紧随欧洲步伐实施YCC政策,后在2021年将长期利率波动幅度从0%变更为正负0.25%。

  政策公布后,日本央行的态度与市场的看法分歧较大。日本央行并不愿意将调整与货币政策方向变动相联系,只是为“改善市场功能”。行长黑田东彦称“此举是为了让宽松货币政策效果更平稳,而不是提高利率”。不过,市场却将此次调整看作货币宽松政策10年来的转折点,揣测日本央行眼下的重要任务是应对通胀,因而将逐步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并开启货币政策正常化。这次调整即是一种试探。

  近期日本通胀持续走高。日本总务省数据显示,11月日本除生鲜食品以外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CPI)经季节调整后为103.8,同比上升3.7%,涨幅为1981年12月以来最高。日本核心CPI已经连续15个月同比上升。

  从这个角度看,市场的揣测不无道理。不过,当前日本的通胀主要为成本推升型通胀,日元贬值和国际市场能源价格高企仍是推升日本CPI的主要原因,长期来看变数较大。因此,日本央行坚称在核心通胀持续稳定超过2%的背景下才考虑退出宽松,也有道理。

  有分析认为,日本此次超预期调整政策,具有强烈的稳定市场的“自救”意味。首先,调整长期利率有利于稳定日元汇率。今年以来,美元对日元汇率一度突破150,造成日元严重贬值并加剧了输入式通胀。近期美联储放缓加息节奏,这为日本稳定日元汇率提供了窗口期。其次,有利于缓解日本国债流动性问题。日本央行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日本央行持有国债总量的50.3%。这引发了挤出私人投资者、加剧市场流动性不足的担忧。此外,今年以来各主要经济体不断收紧货币政策,日本央行却迟迟按兵不动。这使得日本资产收益率偏低,日本央行面临的资本外流压力较大,长期利率上调有利于资本回流日本。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央行此番调整,不仅对市场预期走向带来影响,资本回流也可能使全球特别是美欧国债市场产生变数。12月16日,美国财政部公布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海外投资者2022年10月持有美国国债总规模环比大幅缩减1115亿美元至71854亿美元,连续第二个月回落,规模续创年内新低。其中,美国最大债主日本所持美债大幅缩减420亿美元至10782亿美元,仓位已经连续第四个月下降。同期数据显示,10月10年期美债收益率月末攀升至4.2%关口,月度表现持续低迷。资本回流的影响从中可见一斑。

  不过也要看到,由于日美之间特殊的政经关系,特别是美国对日本方方面面的深刻影响,日本此番政策调整及其后续走向仍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其政策试探恐怕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连 俊)

(责任编辑:冯虎)

日本长期利率调整的市场效应

2022-12-27 05:4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