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真情服务企业 夯实发展动能——河北省保定市万人助万企行动采访记

2022年12月26日 05:24   来源:经济日报   □ 本报记者 王胜强

  12月的冀中平原天气严寒。河北省保定市人民政府研究室宏观经济研究处处长申艳菡带着同事一边热烈讨论,一边笔尖沙沙地整理党的二十大学习讲义。“按照安排,我过几天还要到包联企业领学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大家共同学习研讨,也是一个相互启发借鉴、深化认识思考的过程。”申艳菡口中的“包联”是从今年6月起保定市在全市范围内发起的“万人助万企”行动,2万余名干部变身宣传员、联络员、帮办员、督办员,包联7万余家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

  当好企业服务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保定市是全国地级市中首批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是国家确定的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重要节点城市。对此,申艳菡有自己的理解,“科技创新对保定有更特殊的意义,是保定市赢得现在、制胜未来的重要法宝。企业是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和关键力量,要加强对企业创新的全方位支持,推动惠企政策扎实落地”。

  说话间,手机响了。“跟园区谈得怎么样?”刚一接通电话,申艳菡就迫不及待地问对方。得知进展并不顺利,她撂下电话后理了理思路,又拨打了几个电话,然后说:“走,咱们得去一趟包联企业。”

  在“万人助万企”行动中,申艳菡负责包联保定市泽弘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主要研发生产大功率高频电源设备,产品广泛用于光伏半导体等行业。前些天到企业领学党的二十大精神时,得知企业正在寻找新产品碳化硅电源的试验研发场地,她先后帮忙联系了两个园区,但租赁费用超出企业承受能力。思来想去,申艳菡决定找“外援”,联系高新区经济发展局的工作人员,与企业面对面沟通,三方坐下来一起想办法。

  “在场地选择上,一方面厂房空间得足够大,另一方面还得有相关的配套设施。”在泽弘电力科技有限公司的会议室里,大家围桌讨论,企业负责人刘少强说出需求。现场办公群策群力,最终在大家的“牵线搭桥”下,企业与另一家高新技术企业达成协议,共用部分研发场地开展实验研究。“我们企业成立时间不长,对扶持政策不了解,多亏包联干部,指导我们用好政策。”说起“万人助万企”行动,刘少强直夸赞。

  “‘万人助万企’行动就像无数条连接政府与企业的纽带,让政府更准确地把握企业需求,让企业快捷地反映诉求。”申艳菡说,特别是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方面,“万人助万企”行动成为了一个好载体,通过电话沟通、深入企业等方式,能更好地把党的声音传递给企业,也能更好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实打实解决问题

  “用地、用工、资金方面有问题可以随时找我,我手机24小时开机!”记者跟随保定市满城区区委常委、办公室主任屈会东走进他包联的河北正旭电力器材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10余名工人正有序作业,一派繁忙景象。“这些话我每次来都要对企业负责人说几遍,就是希望企业能感受到诚意,我们包联企业,不是来作秀的,是来解决问题的。”屈会东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由于是包联制造业企业,屈会东对此感受很深:“保定市制造业基础雄厚,特别是在汽车制造等方面有一定优势。作为包联干部,我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并把精神带到企业,让企业更好地理解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从而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力。”

  保定市出台了系列做强做优制造业的政策举措。“包联干部要成为政策的‘百事通’,通过我们的工作把保定支持制造企业发展的政策讲清楚,让企业在保定发展中有归属感,在政策上得实惠。”屈会东说。

  前不久,河北正旭电力器材制造有限公司因资金回笼周期较长,企业资金链吃紧。“公司有几十位工人要开工资,还要进原材料,资金问题得不到解决。”该公司负责人高文胜急得吃不下饭、睡不好觉。屈会东了解情况后,通过进一步走访,发现自己所包联的4家电力电气企业大都面临资金周转困难。“单个发力,不如打包攻坚。”他积极协调满城区农联社研发“电力贷”特色贷款,通过政府搭台、银企合作,创新金融合作模式,为14家企业授信1.74亿元。

  扎根基层谋长远

  “现在生产车间的电压怎么样?”近日,高碑店市方官镇包联干部岳孟泽一来到保定匠运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就关切地询问。原来公司所在的大铺村生产铁锅已有60多年历史,如今村里有铁锅生产企业15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家、制造作坊60多家,用电需求量越来越大。岳孟泽在之前的走访中发现村里电压不稳,无法保障机器同时运转,影响生产效率。

  “原有线路部分老化,且线径过小,已经影响到了全村铁锅制造的进度与质量。”岳孟泽第一时间将问题报给工作专班,争取到镇村两级支持,协调电力部门对该村进行低压整改,增加了两台变压器。

  看到影响生产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岳孟泽悬着的心落了下来。企业负责人杨大成一脸喜悦地告诉他,刚从网上签下电子购销合同,3000口铁锅将销往东南亚国家。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大铺村特色产业发展有基础、有优势,只要坚持创新引领,企业发展之路肯定越走越宽。”岳孟泽抓住时机为企业加油鼓劲。

  完成当天的走访已是晚上8点多。回到宿舍,岳孟泽不顾疲劳拿出笔记本记录一天的所见所思。厚厚的本子,已用去一半,上面的字迹密密麻麻,记录或长或短。“作为包联干部,在今后工作中要围绕强村富民的发展目标,想方设法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拓宽渠道”“青春不以山海为远,志愿只向国家未来”……

  合上笔记本,岳孟泽告诉记者,有党的二十大精神作指引,今后工作的方向更清晰,目标更明确,信心也更足。要深深扎根基层,把火热的青春投入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经济日报记者 王胜强)

(责任编辑:符仲明)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真情服务企业 夯实发展动能——河北省保定市万人助万企行动采访记

2022-12-26 05:2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