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蹲点式服务推动项目落地实施

2022年12月21日 05:32   来源:经济日报   □ 本报记者 拓兆兵

  冬季的腾格里沙漠,天寒地冻。在宁夏中卫市西部云基地特加森云计算中心项目工地上,却一片火热:工人正忙着给地基打桩,机器轰鸣声响彻工地。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建设数字中国、发展数字经济作出重要部署,中卫正以建设“东数西算”国家算力枢纽节点为中心,不断加快建设步伐,承接更大的算力需求。

  “8月份,项目完成了临水和临电接入安装。现在我们正进行一期项目的土建基础,确保把基础打好,为明春开工创造条件。”宁夏特加森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中卫项目负责人王伟告诉记者。

  该项目总投资108.3亿元,占地面积235.64亩。项目建成运营后,将新增机柜1.6万个、服务器40万台,年产值70余亿元,可带动IT服务器、路由器交换机、操作系统数据库等上下游产业链发展。

  为推进各项目顺利落地实施,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局建立项目包抓制度,每个党员干部包抓3个至5个项目,做到点对点对接、蹲点式服务,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项目建设科科长贾平是特加森项目的包抓人。自3月份项目开工以来,他每周都要到工地。“由于该项目规划修改等原因,开工许可等一系列手续都要补办,需要协调相关部门加快办理进度。开工后还要协调平地、拉临时用水和临时用电等事宜。”贾平说。

  “工作人员和我们一起梳理办理事项,带领企业办事员对接园区管委会、市审批局等相关单位。用20天时间,帮助公司顺利办理了开工许可等手续,推动项目快速落地实施。”王伟说。

  走进中国移动宁夏(中卫)数据中心,一排排服务器机柜令人目不暇接。该数据中心项目规划4期,总投资约130.45亿元。目前,一期项目已建成投运,上线服务器9万台,装机率超90%。

  “随着国家‘东数西算’重大战略工程的实施,公司业务爆发式增长,机柜供不应求。目前,二期项目已开工建设,计划于2023年三季度末全部具备投产条件,将为承接东部算力西移打下坚实的基础。”该中心项目经理郜平说。

  数据中心是用电大户,供好电、落实好电价优惠政策是保证企业正常运营、降低成本和提高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之一。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局召开政企座谈会,召集相关企业,围绕在实施项目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瓶颈讨论研究,梳理问题清单,逐个解决。

  “在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局的协调下,公司成立服务专班,‘一户一案’制定数据中心接电方案,压减办电环节,接电周期整体缩短21.4%。积极推动云计算企业纳入跨区跨省电力交易范围,争取优惠电价和补贴政策,预计每年可为企业减少用电成本超1000万元。”国网中卫供电公司负责人说。

  近年来,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局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建立企业“点单”、地方“销单”的服务模式,降低企业投资建设运营成本,推动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在中卫深扎根、快成长、大发展。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改变了中卫,西部云基地由曾经的黄沙戈壁成为创新热土。

  9月份,宁夏宣布建设“西部数谷”,高标准发展绿色算力产业。凭借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中卫已成为一座“云天城市”。

  “我们将积极承接东部算力需求,打造全国一流绿色数据中心集群,建成国家‘东数西算’示范、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国家级数据供应链培育三大基地。力争到‘十四五’末,拉动宁夏大数据及相关产业收入达到万亿级,带动就业5.3万人。”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局局长薛军勇说。(□ 本报记者 拓兆兵)

(责任编辑:苗苏)

蹲点式服务推动项目落地实施

2022-12-21 05:3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